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田间地头刮起头脑风暴

  • 发布时间:2016-02-18 16:29:3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梁晓莹 通讯员程荣东 杨鹏程

  春日暖阳,备耕忙。

  16日至17日,记者在安陆乡村采访时发现,春天的田野山间,纷纷刮起求新、谋变的“头脑风暴”。站在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交汇点上,春耕备耕新思维正为传统种植挑染现代色彩。

  A.西瓜唱起“变形计”——

  一位种植户的谋变观

  16日一大早,接官乡西瓜协会会长、高级农艺师杨泽俊赶到颛庙村种植大户唐家涛家作技术指导。

  唐家涛迎上前:“去年异形瓜试验成功了,今年打算拿一半的面积来种,探探市场。”

  异形瓜是西瓜界的“贵族”,价格远超食用价值。“在日本和俄罗斯已风靡多年,国内一些展会上单个瓜曾卖出1000多元的天价。”唐家涛告诉记者。

  40岁的唐家涛爱琢磨。“我们搞传统种植的,也得‘供给侧’改革。常变常新,多试试新品种,满足城里人的高端需求嘛。”

  不过,种异形西瓜对品种要求高。“今年种的是黑皮黄瓤的黑莎皇。还得多试几轮,看什么品种更合适。今年先把祝福词和商标印出来。”西瓜专家杨泽俊说。

  唐家涛还在种植技术上想心思。去年,他尝试瓜稻轮作,实现亩产千斤粮、亩收入过万元。“西瓜用肥量大,摘完瓜的地肥得很,接着种水稻几乎不怎么耗肥。”

  接官乡的西瓜远近闻名,而颛庙村无籽西瓜最集中。“别处常常‘瓜贱伤农’,我们村从没有过。”村支书杨敏说,村里的16户种植大户紧盯市场前沿,尝试新品种、新技术,尤其是特早熟品种和延秋品种,错开七八月卖瓜高峰。“瓜熟的时候,不少城里人开着小车来村里拖瓜,最远销到了广州、深圳。”

  B.豪华大棚铺地暖——

  一名返乡老板的“高大上”

  在巡店镇新堤村的恒康果蔬生态培育示范基地,112座蔬菜大棚依次铺开,甚是壮观。基地老板杨国平带我们走进育苗大棚,一簇簇黄秋葵嫩芽已破土而出。

  去年12月建成的这些大棚,堪称蔬菜幼苗的“豪华别墅”。普通大棚一般是乳白色半透明,而杨国平的大棚几乎全透明,更透光。每个棚由5层膜保温,幼苗土层下还铺了“电热毯”。“节前下雪那几天,我的苗没一点损失。”

  除了钢管间距比一般大棚更密,还额外绑上了压膜绳。“有这些装备,能抗9级大风。”杨国平说,仅钢架和膜,每个大棚成本就得2万元。

  杨国平去年从浙江返乡投资,与几个朋友合伙建起这个果蔬基地。“农业投入大,抗风险能力差,不能马虎,要尽量一步到位,做到极致。”

  112个大棚的地基和排水沟全部采用机械开挖,只花了4个多月时间。“逛各地农博会我有个感受:机械化和绿色有机种植是设施农业的大方向。我们大棚做到8米宽,就是为了今后上更多自动化设备。今后,还要试验用蜜峰授粉代替人工授粉,甚至尝试机械采摘。”

  棚内,杨国平精心挑选的黄秋葵、辣椒、蕃茄、甜瓜等10多个品种的幼苗正使劲生长。“就这黄秋葵,市场上10元钱一斤,我们4月中旬就能收获,平均亩产可达到3000斤到4000斤。”眼下,他还在试验大棚莲藕。

  恒康果蔬的辐射效应已显现。距此不远的联合村,村民杨梅也学着建起9个高规格连体大棚。“现在已有四五十位村民找到我,希望加入合作社一起做高端蔬菜。”杨国平说。

  C.冬水如金早备旱——

  一个缺水乡镇的未雨绸缪

  木梓乡樟河村,弯弯的漳河从村边淌过。一台大型抽水机将河水源源不断引入高渠,汇入4公里外的周冲水库。连续引水2个月,水库蓄水量目前已达173万立方米。

  木梓乡是农业大乡,农业用水一直很紧张。“2013年大旱时,全村受旱1000亩,450亩水稻全部枯死。”村支书黄和平说。

  原来,一到旱季,漳河就完全断流,而该乡位于郑家河水库西干渠末梢,郑家河若一告急,远水解不了近渴。

  旱怕了,乡水利服务中心主任郭耀峰想出个办法。乡里在春节前组织人力物力,趁漳河尚有闲水时,动用大型泵站提水,组织群众自发抽水,将冬春季闲水调入全乡6个村的40多个水库、塘堰、水凼集中揽蓄,确保抗旱用水。

  可问题来了:农排用电优惠只在抗旱期间享受。一个水泵电机就是185千瓦,连续2个月24小时开机,电费可不少。乡干部积极协调,终于在元月份开机前争取到了农排用电政策。

  “未雨绸缪好啊。今年,村里旱季用水完全不愁了。”黄和平欣慰地说。

  记者手记

  农村进入“拼智时代”

  梁晓莹

  安陆这几个春耕备耕小镜头,是千千万万中国新型职业农民的实践缩影。

  说起农民,人们会脑补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力。而眼下的广袤农村,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农业产业投资者以及农村管理者,比他们的父辈更自信、更新潮,他们视野开阔,方向清晰,应急谋远。他们不再“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而是紧盯市场前沿,紧盯需求大潮,紧盯高端技术,以活络的脑筋,由“苦力时代”进入“拼智时代”。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省委提出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目标。这批新型职业农民,能迅速适应新变化、新要求,将成为农业产业的经营者、思考者、开拓者。因为他们的努力和智慧,“今后谁来种地”这一困局在多方合力下有望破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