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同市工商联:夯实组织基础 创新体制机制

  • 发布时间:2016-02-18 10:29: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全国知名的能源基地和工业基地,大同市曾经为山西省乃至全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和牺牲,如今,大同市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积极转型,又重新焕发出活力。而近年来,大同市工商联也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以提高非公经济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宗旨,实现了全市11个县(区)工商联全部落实了“一个设立,五个有”工作目标,140个乡镇街道实现了商会全覆盖。

  大同市工商联按照省联《2015年“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部署,以创建“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为目标,以规范化建设、系统化推进、制度化保障为抓手,夯实组织基础,统筹整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县级工商联组织的服务能力、整体活力和工作动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抢抓机遇营造良好氛围

  大同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抓住推进县级工商联建设的大好机遇,突出机制建设,加强指导协调,全面开展争创“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各县区工商联及时向常委会汇报工商联建设工作,均出台了相关文件和政策。

  从党委政府到相关部门,对工商联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特殊作用都有了新的认识,把加强县级工商联建设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对工商联工作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经过积极争取协调,各地党委、政府将工商联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工商联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争取组织部、编办、财政等部门的支持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些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关键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如矿区工商联明确了公务员人员编制,设立了小微企业服务站;浑源县工商联编制由原来事业编制明确为公务员编制。

  制度化保障激发工作动力

  创新领导体制。大同市工商联围绕加强领导、理顺关系入手,构建有利于县级工商联发展的科学领导体制,为县级工商联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坚强保障支撑。全市11个县(区)党委政府明确领导分管和联系工商联工作,完善了常委会听取工商联工作的长效机制。县级工商联党组设置到位、领导班子配备到位。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统战部组织协调、各部门积极配合的领导格局和责任机制加快形成。

  创新工作机制。近年来,大同市工商联围绕重点问题解决,全面创新工作机制,县级工商联组织活力提升、能力增强、动力激发。建立争创“五好”县级工商联考评机制,促进服务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制订《大同市“五好”县级工商联工作方案》,对县区工商联进行考评,一些县区工商联在班子建设、会员发展、活动开展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充分发挥大同商会和工商联网站等媒体作用,增强“五好”县级工商联典型示范点宣传的效果,扩大影响力。

  创新保障机制。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健全机制、提高保障,确保县级工商联组织人员编制到位、经费保障到位、条件落实到位、活动开展到位。在人员编制上,选精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发挥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及常执委的作用。在经费保障方面,严格落实项目经费,通过多种渠道缓解压力。在办公条件改善方面,部分县区提高了工作预算额度,解决了工作用车,配备了全新的自动化办公设备。

  主动作为取得突破

  会员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市工商联组织共发展会员8645名,其中企业会员2542名。全市县级工商联会员数量逐年增长、规模以上企业入会比例逐年上升。其中,城区工商联会员总数已达到1226名,按照“坚持标准,确保质量,优化结构”的原则,优选一批现代型企业家进入商会队伍。

  商会建设不断加强。市工商联认真履行业务主管职能,加强对商会组织的管理、指导和服务,为基层商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目前,市工商联已建立商会协会组织25个,建立乡镇商会、街道分会140个,组建了大同市广东商会、大同市汽车服务业商会和大同市河南商会。目前,大同市河北商会、大同市福建商会、大同市活性炭行业商会等商会组织正在筹备之中。全市11个县(区)工商联全部落实了“一个设立,五个有”工作目标,140个乡镇街道实现了商会全覆盖,城区工商联异地商会繁峙商会、小西门迎泽市场、蓝天集贸市场分会建设各具特色;矿区工商联结合全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的开展,成立了中小企业协会,积极服务中小微企业,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提速。

  服务方式不断创新。在搭建服务平台上,针对融资难这一老大难问题,城区工商联落实“大有广场甲级写字楼项目”、“天然气加气站二期项目”、“桐城怡景二期项目”等24个招商项目,总投资额105亿元,确立深特集团的“大同市金域中心”、东小城现代商业地产中心工程项目和阳光嘉业地产公司的“国金中心商业综合楼”三个网上招商项目,完成了参与晋商大会的网上对接;在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上,矿区工商联不定期组织座谈会,与中联钢担保公司、建设银行大力推进“助保贷”业务,与邮政储蓄银行推进互助性担保业务,并聘请多名律师、公证员及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常年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在搭建参政议政平台上,各地工商联共推荐576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着力引导他们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积极撰写社情民意、提案议案,促使一批反映社情民意的问题得到解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