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物联网蓝海仍待开发 行业亟需多样化标准相兼容

  • 发布时间:2016-02-18 08: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段丹峰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8日讯 (记者 段丹峰)曾经让行业前瞻者喜出望外的"物联网蓝海",已经风靡有几年了,但一直没有形成大气候,除了技术难关需要突破之外,缺乏统一标准和政策扶持也是较大桎梏。在华为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张顺茂看来,"2016年,物联网的市场规模还将处于商业模式建立期,这是否能给运营商带来多大收入,现在还很难看到。"

  互联网蓝海仍待开发

  当前,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各主要工业强国实现智能制造、抢占国际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共同选项。而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将有力地促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也为各类企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创造出无限的商机,进而开辟新的蓝海。为此,"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物联网"都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

  在张顺茂看来,工业互联网有三个核心诉求,一是机器智能化,二是一张无所不在的网络平台,将人、物、数据、流程全部连接起来,三是大数据的存储、分析、安全保障,以及数据价值的呈现和利用。

  张顺茂表示,为了完成工业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的远大目标,仅华为一家是不够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整个行业的通力合作。因此,在明确在工业互联网架构中的定位后,华为推出了"1+2+1"物联网解决方案。

  据张顺茂介绍,前一个1指的就是LiteOS操作系统,2指智慧家庭网关和物联网关、NB-IoT/5G两种网络接入方式,后一个1是指一个可对设备、数据和运营管理的IoT联接管理平台。

  具体来说,一是传感器的智能化,华为提供开发环境,和业界伙伴一起提供智能芯片,使所有终端能够智能化;二是华为能够提供无所不在的宽带连接,把所有的终端连接起来,把数据安全的传送到一个平台,形成云端数据平台,让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能够充分挖掘、利用。第三,华为在这个平台上提供连接管理,让被连接起来的各种设备、设施、传感器得到高效的管理。

  物联网中的运营商应着力平台

  "运营商在物联网上的着力点应该是一个平台",张顺茂表示,运营商不仅要着力在平台,还需要做好数字化转移。以前运营商直接对接客户,但是在物联网时代,一点受到很大挑战,因为物联网涉及众多行业,而应用太多,一家运营商根本没有能力掌握全部。由此来看,运营商把自己定位在P层是他们获取价值的关键点。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的众多运营商都在向IOT方向转型,大部分应用在表类、车类等层面。与GE、潍柴动力等企业偏向于数据分析的平台不同,华为计划做一个偏向于网络层面的IOT联接管理平台。

  "从华为的销售收入来看,连接、接入方面是物联网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也是华为的强项,相比较建设平台并没有带来太大收入,但是华为一直强调平台建设,没有这个平台,物联网的价值就很难实现和体现,这样就占据了一个制高点",张顺茂说。

  亟需连接互通的行业标准

  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将面临多个挑战,尤其是标准层面。张顺茂坦言,物联网这个曾经的蓝海市场,由于市场太细分而一直难有起色。不同行业有不同行业的问题,同时不同行业有不同行业的标准,需要全部连接互通起来。

  "这个标准首先是通信业务,通过通信协议把物跟网络联接起来,而这个标准在不同的行业又是不同的。"张顺茂说道,在工业智能传感器方面,很多领域到今天协议不一样,各行各业都有不同的标准,让多样化的标准相兼容,工业互联网才能有价值。

  在传感器智能化方面,华为主要是推动传感接入的标准化,提供包括LTE-M等技术在内的通信芯片和开源操作系统LiteOS,实现丰富的数据采集和控制。

  对此,他强调,华为当前聚焦车联网、制造、能源和智慧家庭四大领域,将最新的ICT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实现行业创新。根据行业现状,这四个领域处于行业变革的最前沿,最有能力、驱动力、有愿望最早实现面向工业互联网的变革。

物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天科技 11.84 10.04%
2 友讯达 39.01 10.01%
3 必创科技 62.79 10.00%
4 润欣科技 15.21 9.98%
5 航天信息 27.13 7.2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星宇股份 53.31 -3.28%
2 美的集团 52.84 -3.10%
3 安妮股份 10.33 -2.18%
4 东信和平 8.55 -2.06%
5 中集集团 16.46 -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