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 加大价格市场化改革力度

  • 发布时间:2016-02-18 00:2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发改委发言人赵辰昕17日在发改委例行发布会上说,2016年,发改委将承担30余项改革任务。改革将圈定在四个方面。

  首先是已经取得显著成效的简政放权领域。发改委投资司司长许昆林表示,2016年要按照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进一步取消、下放一些投资审批的权限。发改委将会同交通部门研究提出高速公路审批改革的有关意见,会同水利部研究提出简化重大水利建设项目审批的程序。研究提出下放列入国家规划的相关交通运输的项目审批权限的意见,环保部、水利部包括能源局等部门也将进一步取消、整合跟投资有关的一些审批的事项。

  其次是投融资体制改革将向纵深推进。发改委将在2016年推动出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充分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畅通投资项目融资渠道。推动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进一步确立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维护良好投资秩序。推动有关部门落实《报建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方案》。

  第三是价格市场化改革力度将持续加大。发改委已经报请中央审议出台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全面系统提出价格改革政策措施。大幅缩减政府定价范围,中央、地方具体定价项目分别减少80%和55%。

  第四是国有企业和重点行业改革稳步推进。电力交易机构组建、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等各项工作正加紧推进。国有林场林区改革全面启动。

  与此同时,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方面,也已经出台一系列改革新举措。这些都将在2016年得到落实、体现和细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