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基金看供给侧改革投资机遇:驱动内生增长关键因素

  • 发布时间:2016-01-11 08: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展望2016年投资,基金普遍关注“供给侧改革”对市场所产生的影响。“供给侧改革”将成为驱动内生增长的关键,未来A股格局将从过去几年估值提升的快牛演变为以企业盈利为主要驱动的慢牛格局。

  内生增长驱动力

  事实上,近两年来A股的繁荣大部分来自于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和改革带来的转型预期从而提升估值,企业盈利并没有明显改善。

  景顺长城投资总监余广认为,2016年由于经济仍然在下行,企业盈利也不会出现爆发性增长,无法支持A股市场的大幅度上涨,但低利率时代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未变,“供给侧改革”将成为驱动内生增长的关键,市场或许会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总体来说,未来A股格局将从过去几年估值提升的快牛演变为以企业盈利为主要驱动的慢牛格局。

  “2016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受益于国家宏观政策及经济创新的行业,将出现结构性投资机会,所有制结构的改革、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产业结构改革、僵尸企业关停并转、提高产品附加值等政策的持续有效推进,必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建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朱虹也表示。

  “从政策导向看,供给端改革的思路确立,意味着我们未来更加注重新消费模式的供给。”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消费和服务业将取代投资、出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占GDP的比重逐渐上升。

  在朱平看来,中国国内GDP增速短期内将维持下行趋势,较难回到高增长时代。由于经济开始去产能,刚性兑换将被打破,未来创新、结构调整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政策的着力点,为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的崛起提供助力。

  而从风险角度看,业内人士提醒,供给侧改革或将一定程度上提升信用风险的程度,从而引发市场阶段性调整。

  农银汇理投资总监付娟表示,强调“供给侧改革”的政策背景下,过剩产能出清力度有望加大,对信用风险或进行主动定点爆破,信用风险的上升或阶段性带来市场调整。2016年注册制、战略新兴板块等进展加快,股票供给扩张的幅度和节奏也形成了新的不确定性。以上因素对市场的风险偏好提升产生了制约,风险偏好的波动将加剧市场的震荡。

  双线布局供给侧改革

  围绕着“供给侧改革”投资,基金也在积极布局。

  新华基金投资总监崔建波表示,2016年一季度仍将出现春季躁动行情,重点关注全国两会议题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若有“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出台,则能够引发周期行业的行情。改革+创新仍然是热点,国企改革,尤其是地方国企仍有较大投资机会,“互联网+”、工业4.0是创新核心,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生物、高端消费中的传媒娱乐、教育、旅游也被长期看好。

  在他看来,“供给侧改革”对传统周期性行业进行调整以促进重组、去库存、去产能。投资标的包括三种:一是行业龙头,行业集中度提升,基本面见底;第二种是选择退出的企业,有广阔的转型预期;第三种是不良资产处置公司。

  “供给侧改革”对于新兴产业的意义则在于创造有效供给,政策对于新经济的支持力度会更大,包括政策鼓励、减税降费、放开垄断、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等。投资机会包括四类:一是随着制度环境的改善而发展壮大的行业,如PE/VC、产权交易、小微企业服务等;二是质量需要提升、实行进口替代的行业,如食品、化妆品、高端服饰等;三是需要打破垄断、民资能够分享、效率能够提高的行业,如能源、通信、军工等;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需要有效供给的新兴行业,如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生物、高端制造、信息经济、教育、养老等产业。

  星石投资认为今年在供给侧改革和宽松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的共同作用下,工业领域通缩压力会有所缓解,物价水平也会有所回升,但是大概率仍是维持低位运行。

  “2016年新旧经济体都会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出现,旧经济体的机会在于产能收缩,‘剩者为王’新经济体的机会在于经济增长新动力,从需求和创新两个维度考量,比如消费和智能制造等。”星石投资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