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中国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 发布时间:2016-02-17 21:13: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安蓓 赵超)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7日表示,当前中国国际收支保持良好状况,跨境资本流动也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甚至还有所升值,中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是面向全世界开放的大国,每天有外汇的流入流出是非常正常的。”赵辰昕说,当前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四个重要因素没有变:中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的地位没有变;中国每年较大规模的贸易顺差没有变;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态势没有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没有变。

  赵辰昕当日还表示,近期食品价格上涨对中国全年CPI影响不大。

  据介绍,近期中国食品特别是蔬菜价格明显上涨。发展改革委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显示,2月5日与1月15日相比,61种食品价格中45升10降6平,加权平均价格上涨了5.6%,其中监测的15种蔬菜价格全部上涨。

  “总体上蔬菜价格上涨未超出季节性、节日性波动范围。”赵辰昕说,近期食品价格上涨预计将对1月、2月CPI产生重要支撑作用,但这种短期波动对全年CPI影响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