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冰雪变“黄金”——中国东北出现假日旅游热潮

  • 发布时间:2016-02-17 16:47: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长春2月17日电(记者孟含琪)刚刚过去的中国传统佳节春节里,来自江苏南通的李敏一家三口在东北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如今,带着大包小包的特产,他们踏上了回家的路。

  “孩子在书上看到冬天外面下雪的场景,常常问我下雪到底是什么样子。所以我带他来东北看看真正的冰雪世界。”李敏和丈夫带着孩子在春节前出发,跨越2000多公里,来到了与家乡完全不同的东北地区。

  春节刚过,中国东北三省的黄金周冰雪旅游表现抢眼,特别受到许多南方游客的青睐,不少景点迎客数量都创造了历史新高。

  李敏的丈夫王志阳在15年前来过哈尔滨。看到现在的“冰城”,已与印象中的城市完全不同。“当时对哈尔滨唯一的印象就是冷,也有一些人来旅游,但餐饮、住宿、交通、娱乐等配套设施很不健全,没有太多舒服的体验。”他说。

  这次来到哈尔滨却大不相同。冰雪大世界里的冰雕精美绝伦,灯泡越来越炫彩多姿;当地餐饮、住宿、交通等配套愈加完善……李敏一家人度过了愉快的两天,还拍了不少照片留念。

  据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组委会统计,除夕至初六,冰雪大世界游客人数较去年同比增长16.61%,营业收入超4000万元,同比上升17.46%。其中,2月11日大年初四迎客4.7万人次,数量创历届单日入园人数之最。

  吉林长白山也迎来迎客热潮。今年春节期间,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20233人次,景区门票收入达194万元,机票也呈现“一票难订”的火爆状态。

  “吉林已经走出了看冰雪‘到此一游’的单一模式,逐渐向旅游策划时代转型。”上海游客孙思博说。

  在长白山,他体验到了观天池、玩滑雪、赏雪雕、游小镇、泡温泉、品美食等一系列完备的旅游项目,“从没想过看似单调的白雪能做出这么多文章来。”孙思博说。

  越来越多的城市群体走进乡野,体验在农村过大年的别样滋味。

  在辽宁的辽阳县、吉林的农安县推出的“逛大集、购年货”等活动,让不少南方游客“看花了眼”。在农家乐吃上一顿原汁原味的山野佳肴,不仅让游客意犹未尽,也让老板“鼓了腰包”。

  春节黄金周期间,吉林省共接待游客889.77万人次,同比增长15.42%;旅游总收入75.69亿元,同比增长22.44%;人均花费850.72元,增加48.74元。

  辽宁、黑龙江两省在春节期间接待游客的数量也呈现较大幅度上涨。近年来,东北三省“用活”冰雪资源,重点实施“旅游+”行动,成为助推老工业基地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据黑龙江省旅游局介绍,近年来,黑龙江各地把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政策、资金、项目上给予支持。

  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思维,各地在旅游策划上“大做文章”,如长白山在温泉旅游中满足游客在健康方面的潜在需求,在此基础上将增加针灸、推拿等中医项目。

  “我们玩的很开心,孩子更是吵着不想走。今后我们不仅会再来,也会推荐更多亲朋好友来东北看冰雪。”李敏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