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历年改革任务完成情况良好

  • 发布时间:2016-02-17 11:0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王子侯)今日,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发改委各项改革任务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历年改革任务完成情况良好,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赵辰昕介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发改委承担了大量的改革任务,2014年完成20项中央交办的改革任务,2015年完成19项,今年又承担了30多项。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和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简政放权改革成效明显。几年来,国家发改委共取消和下放近60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大幅精简投资核准事项,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减少76%,外商投资项目95%以上、境外投资项目98%以上改为备案管理。彻底取消18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前置手续,将32项核准前置中近30项与项目核准并联办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横向联通和纵向贯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改革也都稳步推进。

  二是投融资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出台了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建立了中央部委层面首个PPP项目库,已经推出两批PPP项目,通过推广特许经营、股权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的项目建设运营。出台了项目收益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创新项目收益债、专项债品种,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化发行,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三是价格市场化改革力度持续加大。报请中央审议出台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全面系统提出价格改革政策措施。大幅缩减政府定价范围,中央、地方具体定价项目分别减少80%和55%。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非居民用天然气存量气与增量气价格实现并轨,工商业用电同价全面实现,深入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电煤价格实现并轨。大力推行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铁路货运价格基本理顺。棉花、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平稳实施。

  四是国有企业和重点行业改革稳步推进。报请中央审议出台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6个核心配套文件,电力交易机构组建、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等各项工作正加紧推进。国有林场林区改革全面启动。研究提出了石油天然气、盐业等重点行业改革方案。

  “总的来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历年改革任务完成情况良好,有的已基本完成,有的已出台方案,有的正在开展试点,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赵辰昕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