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微信超额提现将收手续费

  • 发布时间:2016-02-17 13:32:09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你春节期间在微信红包“抢”到“巨款”,提现的话动作要快啦!15日傍晚,微信方面表示,从3月1日起微信支付将开启零钱提现收费计划,每人终身只能享受累计1000元的免费提现额度,超过部分需要按照0.1%的费率收取。对于收取手续费的原因,微信方面表示,只是为了支付银行手续费。

  1 下月起微信提现将收费

  昨日一早,市民张小姐就趁着上班的空当,把自己微信零钱包里的几千元“零钱”全部提现,“得赶紧,免得被收手续费”。微信宣布下月起提现收费,这枚震惊朋友圈的重磅炸弹,把上班族们的玻璃心一举炸成了蜂窝煤,记者了解到,像张小姐这样立即把“零钱”提现的人还真不少。

  自3月1日起,微信支付将调整手续费收费政策,从零钱到银行卡的超额提现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具体收费标准是指从3月1日起计算,每位用户(身份证维度)有终身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目前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而从3月1日起,转账将不再收取手续费,微信红包、AA收款等其他功能则继续免收手续费,不受影响。

  对此,微信方面表示,提现收费并不是微信支付追求营收的商业化之举,微信支付的每一笔转账和提现交易,事实上不论金额大小,银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续费。同时,微信支付团队正在积极与银行方面密切沟通,争取早日实现转账、提现交易完全免费。

  2 市民意见不一有赞有弹

  那么,微信零钱提现收费会对个人用户产生怎样的影响?为此,记者在南宁市街头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其中50%的市民觉得微信零钱提现收费对自己影响不大,50%的市民则觉得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会看情况选择比较划算的支付方式。

  所谓“苍蝇再小也是肉”,记者简单算了一下,如果你要在微信里提现1000元,就得掏1元的手续费,虽然单笔手续费不多,但次数多了难免也会“肉疼”。刚刚经历春节红包雨的市民吴小姐有话要说,“这次春节抢的红包有四位数,平时帮朋友代购大多数也是用微信红包交易,一来二去,用微信零钱提现就不划算了”。

  市民谢小姐平常销售一些自家木制手串,很多客人会通过微信红包或转账的方式支付货款。一听说微信提现要收费,她当即把所有的“零钱”提了出来,还在朋友圈发文表示“不满”,并“号召”大家赶紧提现。

  南宁某公司职员小刘则觉得,千分之一的收费也不算多,综合算下来应该影响不大,“我红包里的钱不多,拿微信支付消费就行了,影响不大。”“微信零钱提现要收费,我觉得是天经地义的事,毕竟那是人家公司的事。而且我觉得此举还可以对市场起到净化作用,还是挺好的。”市民唐先生淡定地说道。

  3 专家称对个人影响不大

  业内专家对微信采取的这一举措又持怎样的看法?南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王水莲表示:“微信零钱提现0.1%的费率并不高,不足以让商户抛弃微信支付。况且用户经过对比后发现不划算的话,还是可以选择其他的支付方式。”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表示,微信支付提现收费的举措并不会造成大量用户的流失。微信支付主要是基于小额、高频的社交转账支付,对于提现的需求本身比较少。在社交转账方面,微信占据了很大的市场地位。从用户来讲,不太会因为微信支付收了1毛钱的手续费就不再使用微信支付了。

  其实,微信支付因微信红包一炮打响的同时,也在“钱包”中设立了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理财通、生活缴费等多种应用场景,但是其用户黏性一直较弱,更多的用户仍习惯到银行或用支付宝完成类似应用场景的消费。

  新闻分析

  提现收费微信下了步什么棋? 第三方支付免费时代要结束?

  微信“提现收费”为什么一下子触动了客户敏感的神经?

  在大打“免费牌”,不断向线上、线下支付和转账业务渗透的第三方机构面前,银行都开始“被迫”向消费者让利,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浙商银行等近20家银行相继宣布对通过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实行免费。

  微信支付怎么能“倒退”呢?这次为什么微信支付取消转账收费,转而又开始提现收费呢?

  微信支付的理由是,随着微信支付用户量和交易量逐步升高,银行手续费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微信希望通过策略调整补贴一部分巨额成本。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微信支付对提现功能收取手续费,其目的可能是希望资金沉淀在微信体系内,进行内部循环,尤其是今年春节期间,不少人抢红包,微信平台沉淀资金比较多。

  另外,央行之前也明确指出,支付账户沉淀了大量客户资金,加大资金流动性管理压力和跨市场交易风险。专家认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微信支付此举是想通过提现收费先行做好资金沉淀的准备。

  “通过收取手续费,迫使客户资金沉淀在自己平台上,这多少会影响客户体验,这样的做法有些狭隘。”郭田勇说,“微信支付应该开发更多应用场景,用优质、创新的服务吸引消费者,而非采取手续费的方式限制客户转移资金。”

  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说,任何一家企业的收费行为,必然是基于成本分摊机制,特别是一些互联网企业在推广前期有大量优惠,累积了足够的客户量和业务量后开始收费,这并不奇怪。

  以微信支付为例,该服务已有线下30多个行业30万家门店支持微信支付,这将带来更大的用户黏性、增长空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表示,一方面基于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在逐步放开收费标准,微信发展自身金融业务的压力不小,微信支付收费政策的推出也是竞争态势下的选择。“因为第三方支付平台也要承担自身成本,免费可能不会是各平台维持业务的长期手段。”

  也有专家提出,第三方支付要实现“叫好又叫座”,企业需要创新服务。与其挑战消费者“免费为上”的理念,不如平台创新模式将成本逐步嫁接转移到其他业务之上,消费者将免于直接承担这些成本。据新华社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