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导游自由执业”的宁夏声音

  • 发布时间:2016-02-17 10:32:01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核心 提示

  日前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开展改革试点,放开导游自由执业,取消“导游必须经旅行社委派”的政策规定。拓宽导游执业途径,建立导游服务预约平台,游客既可通过线上平台预约导游,也可线下自主联系,实现交易方式完全放开。一时间,“导游自由执业”成为了行业内外热议的话题。对此,宁夏旅游业界也发出了各种不同的声音。

  旅行社:有利于旅游业良性发展

  相比于导游个体执业,传统的旅行社也具有许多优势,比如成熟的营销渠道、标准化的服务、规模化采购带来的较低成本等。面对“导游自由执业”可能带来的冲击,宁夏新文化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高淑萍很乐观:“旅行社目前在旅游高峰季一天需要100多个导游,而旅社直接负责的只有30多个,其余靠兼职导游和导游服务公司输送。”

  “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谁能给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谁就是赢家。不论是传统的旅行社还是导游个体,首先要做的都是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优胜劣汰,越开放的市场,越有利于旅游业的良性发展。”高淑萍表示。

  导游:有了更多选择空间

  采访中,当被问及对开放“导游自由执业”的看法时,宁夏中旅导游马宏说:“自由执业对导游来说会没有归属感。”

  和一些从业人员对安全问题、监管问题的担忧不同,马宏的担忧真实反映了基层从业人员的心理需求。开放“导游自由执业”,对于导游来说,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和更大的发挥舞台,但同时也是对自身的挑战,除了要应对更激烈的竞争环境,还要处理这种心理上的不适。

  游客的钱会花得更有所值

  有过10年的导游工作经历,现在在一个区域性旅游电商项目从事运营工作的蒙先生对“导游自由执业”的未来十分看好。

  在他看来,导游执业自由化,剪除了职业束缚,意味着导游这个职业将成为真正的个体经济者。导游作为一个卖家,出售自己的服务及所掌握的资源信息直接面对游客方,破除了中间环节,集销售者、服务者、受益者三位于一体,将大大提高自身的积极性。对于游客来说,这同样也是一个好消息。现今的旅游交易链过长,导游直接对接游客,能斩断过多的中间环节,体现高性价比,让游客的钱花得更有所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