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比比谁家果园收成好

  • 发布时间:2016-02-17 08:29:51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浩宁本报记者买天

  新春时节,陇上高原春寒料峭。本该是置办年货的当口,可在甘肃宁县湘乐镇樊湾村,寂静的苹果园里,不时有果农在树下交谈。经过攀谈得知,放不下心的果农们习惯性地到果园看看越冬的果树,轻轻拉一拉枝条,如同抚摸自己的孩子,“去年种果收益还不错,我们都盘算着新年能继续有个好收成”。

  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和甘肃省18个苹果生产重点县之一,苹果被列为农村四大富民产业之首,苹果产业扶贫开发风生水起,贫困户“造血”机能大为提升,42.7万亩苹果年创收12亿元,农民人均增收1600多元。

  “这几年县上扶持栽苹果,效益这么好,种苹果就是种财富!”看着满地的苹果树,中村镇邓家村贫困户邓宝宁满心欢喜,趁着好政策,前年栽了10亩苹果,最近又“冲动”地流转了10亩苹果地。

  刘家村是全县精准扶贫重点村,通过“客商+农户”的办法,去年秋天栽植苹果1280亩,仅散户建园780亩。

  果业“龙头”海升集团看好宁县这方沃土,在焦村镇建示范园1141亩。今年,谋划在早胜、良平等地扩建万亩苹果基地。

  苹果产业腾飞,离不开好政策支持。宁县出台多项惠农新策,激活农民种果热情。设立了650万元苹果发展基金,对新建园苗木补贴现金,乔化苗每棵补贴1.5元,矮化苗补贴5元,搭设立架的每根补贴2.5元,贫困户建园无偿投放农膜、化肥、农药、沼气等,每户享受扶贫贷款3-5万元。

  果农们都说,产业扶持的好政策就像“磁铁”,让贫困户乐享其成,脱贫有盼头,致富有门路。近年来,宁县推进兴果富民,吸引民资1.6亿元。

  扶贫攻坚,苹果当先。冬天的盘克镇杏洼村,接连成片的苹果园十分扎眼。在这里,村民都在比谁家果园收成好。村里90%以上农户有果园,全村4100亩苹果年增收1700多万元,收入10万元以上果农45户,20万元以上的12户。致富能手胡小宁,前些年家里人口多,生活十分拮据。这几年栽苹果,用他的话说:“一不小心成了村里的‘风云人物’!”27亩果园每年有40多万元的收入,住进了新房,还开上了小汽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