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位返乡大学生的二次创业梦

  • 发布时间:2016-02-17 07:32:12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杨燕 记者 张平

  说起陈斌,这位被很多媒体报道过的“猪倌”在青山湖算得上小有名气。如今,他放弃了养猪,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创办了环保墙体建材公司,继续着他的“创业梦”。

  其实,在当“猪倌”之前,陈斌也有个令人称羡的职业。2004年,陈斌大学毕业后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医院工作。2006年,他通过自身努力,成为深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妻子付小梅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曾是义乌东塘实验学校的一名在编教师。在陈斌进入深圳市人民医院当医生后,她便辞职前往深圳,在一家教育机构担任英语培训老师。通过两个人的努力,陈斌一家不仅有了私家车,还在深圳中心区购买了两套房,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11年5月,陈斌突然辞去医生的工作,将房子车子统统卖掉,回到青山湖区罗家镇帮父亲养猪,并注册了“王家庄养殖场”。因为他觉得,父母不懂科学,养的生猪存活率不高且污染大。他的理想就是要变“靠天养猪”为“生态养猪”。陈斌花70多万元建起了两座沼气池,年产沼气4万多立方米,价值10多万元。他饲养的“生态猪”市场反响相当好,附近村民纷纷上门“取经”,跟着陈斌学养“生态猪”。

  然而,2015年,我市为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改善生态环境,将陈斌所在的村庄划定为畜禽禁养区。该怎么办?陈斌开始探索新的出路。喜欢琢磨的陈斌,在建造养猪厂时,就开始自己研究、制造节能环保的轻质墙体建材,并将这种材料用于厂房的建设。这种新型环保材料,具有保温、防火、隔热、防摔的功能且成本低、易施工,后来很多村民都专门找他订制这种新型材料。有生意头脑的陈斌立刻打起了这种新型材料的主意,他通过网络、书籍、找专家咨询等途径,熟练掌握了这种新型环保材料的制作方法,并将它的功能延伸。2015年7月,陈斌投资500万元,成立江西省卓奥实业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生产销售EPS泡沫板、成型泡沫、免模泡沫、EPS线条、加气块等轻质墙体建材。仅仅一年的时间,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占地20余亩、年产值上百万的规模企业。

  “我不会放弃自己的创业梦,更不会放弃对生态环保事业的坚持与热爱。”陈斌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