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泰国E8航空春节放鸽子 3000多深圳客行程受阻

  • 发布时间:2016-02-17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泰国E8航空春节“放鸽子”3000多深圳客行程受阻

  采写:南都记者 林曦 晏婵婵

  2月12日傍晚,泰国都市航空有限公司(简称“E8航空”)突然发布通知,2月13日、14日香港与泰国之间的航班全部停飞。此后在14日又称,将取消整个2月份该航线相关航班。据统计,受此影响的深圳游客有3000多人,包括已结束泰国行程准备返回的游客1600人,未出发游客接近1500人。截至2月16日,有关部门已经妥善安排半数滞留泰国游客返程,并积极协调安排未返游客顺利返深。据泰国E8航空的深圳票务代理方负责人介绍,作为代理方,他们至今也没有收到该公司取消航班的具体原因。

  E8航空突然取消泰港之间航班

  2月12日傍晚,深圳全品国际旅游社接到泰国都市航空有限公司通知,称其2月13、14日两日香港与泰国之间的航班全部停飞,该社受影响的游客达到500人。此后,E8航空公司又通知称取消整个2月份该航线所有相关航班。

  2月12日晚,深圳旅游协会紧急成立相关应急处理小组,并积极协商解决相关事宜。据统计,深圳约有3000多名游客行程受到影响。这其中,90%以上是深圳旅行社的赴泰国游旅游团,涉及的深圳组团社及供应商达到30多家,其中包括广东省中旅、深圳国旅新景界等大型旅行社,还有途牛旅游等全国性的在线O T A也受到影响。此外,还有其他城市在深圳通过代理公司购买机票的游客。

  据悉,在2月13日早上,深圳旅游协会及各大涉及旅行社与泰国当地地接社进行滞留游客的安排,包括改签其他航空公司航班回国,或者就地安置食宿。由于时值春运,往返泰国度假旅游的游客较平日客流量增长数倍,导致所有航班几乎爆满,给机位改签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另外泰国当地春节酒店也被提前订满,深圳各家旅行社也竭尽全力安排当地相对舒适的酒店住宿,保证每一位滞留的旅行团游客都有床位。

  昨日,深圳旅游协会召开紧急会议通报事件情况,并传达深圳市旅游局主管部门意见:“如果发生一个游客滞留境外的情况,将严厉追究组团社责任;相关的赔偿方案应该依法依规执行。”

  深圳市旅游协会在会后发文提出,“因大交通供应商——— 泰国都市航空公司违约取消航班未能出发的相关游客进行退团处理的情况,我们对各会员旅行社建议严格按照相关合同约定及《旅游法》规定标准进行赔偿。”

  2月份未成行游客,可获全额退款

  南都记者联系泰国E 8航空的票务代理方深圳市瑞恒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其相关负责人程先生表示,目前泰国E8航空确实已经取消了2月份往来香港和泰国的全部航班,但作为代理方,他们至今也没有收到该公司取消航班的具体原因,“取消原因,这个星期内航空公司应该会明示我们”。

  据程先生透露,目前购买了该航空公司2月份的机票但还未成行的游客,都可以获得机票全额退款;而已经在泰国的游客,航空公司也已包机妥善解决该批乘客返程问题。程先生还表示,因为航空公司目前只通知取消2月份所有航班,3、4月份的航班还在正常售票,“我们的票都已经卖到4月底了”。

  知多D

  E8航空 ,即都市航空(CityAirways)是泰国的一家廉价航空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在2012年9月开始营运,总部位于曼谷。都市航空的主要基地在廊曼国际机场,第二枢纽机场位于普吉岛国际机场,主要经营泰国国内航线、飞往东南亚及中国大陆的定期航班及包机业务。

  进展

  滞留泰国游客获妥善安置,最晚19日全部接回

  深圳旅游协会副会长吴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深圳旅行社得知航空公司取消航班后,已经24小时不停从多方面解决问题:第一,与航空公司协商赔偿及安置乘客方案;第二,由深圳组团社及当地地接社垫付了滞留泰国游客所产生的费用,并进行了妥善的安抚;第三,当务之急是在航班允许的情况下,一个不落地接回所有的滞留游客;第四,与未出发造成行程影响的游客协商,改签航班、改期出发,对于不愿意出团的游客给予赔偿。”

  据悉,从大部分滞留泰国游客的情绪来看,“深圳的游客普遍比较理性,素质也很高。”吴斌说。有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当得知是由于航空公司原因,而非旅行社原因导致的延误滞留之后,大部分游客都能表示理解,并听从旅行社的指挥和安排。

  根据深圳旅游协会给各旅行社的指引,安排回程航班将按照急事优先、老弱妇孺等特殊人群优先的原则,与游客协商有序安排,有不少游客一家人被迫分批回深,也获得了游客们的谅解。还有不少年轻人,服从转机的安排将直航的机位让给了老人。

  至截稿时止,E 8航空公司已承诺最晚在2月19日会将滞留泰国的游客全部接回,目前已经平安回深的游客已有800人。受此影响的游客,也可以在此之后向各自旅行社咨询赔偿事宜。

  法律解读

  航空公司违约,可由组团社赔偿后追偿

  据法律从业人士分析,如果取消航班是因为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那么就是航空公司违约,而根据《旅游法》第七十一条规定:由于地接社、履行辅助人的原因导致违约的,由组团社承担责任,组团社承担责任后可以向地接社、履行辅助人追偿。

  由于地接社、履行辅助人的原因造成旅游者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的,旅游者可以要求地接社、履行辅助人承担赔偿责任,也可以要求组团社承担赔偿责任;组团社承担责任后可以向地接社、履行辅助人追偿。但是,由于公共交通经营者的原因造成旅游者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的,由公共交通经营者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旅行社应当协助旅游者向公共交通经营者索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