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落听 金徽酒闯关未完

  • 发布时间:2016-02-17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市一波三折的金徽酒终于完成了自己的资本梦。昨日,证监会发布核准公告,包括金徽酒在列的9家企业首发申请获批,它也成为第19家上市的白酒企业。然而,上市落听后,金徽酒的闯关之路并没有结束。IPO前备受质疑的毛利率逐年下降、品牌地域性过强等因素,仍将是考验它的难题。

  终获“小纸条”

  昨日之前,金徽酒的上市之路并不顺利。2014年4月,金徽酒首次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但并未通过证监会审核。去年,金徽酒再次向上交所递交了申请,随后首发获批,数天之后,证监会宣布IPO暂停,金徽酒临门一脚踏空。

  招股说明书显示,此番成功拿到“小纸条”后,金徽酒拟募集资金8.43亿元,其中优质酒酿造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占据主要地位,约5.92亿元。金徽酒称,公司受到2008年汶川地震影响,现有部分窖池及生产设备破损严重,已无法继续使用,导致近年原酒实际产能受限,产量较低。公司虽然采取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等措施,逐步恢复原酒产能、增加原酒产量,但仍面临原酒产量有待提高的问题。

  另外,报告期内金徽酒原酒自产量与采购量比例分别为43.80%、55.38%和53.48%,优质酒酿造技术改造项目完成后,公司原酒产量将达到1.3万吨设计产能,成品酒达到2万吨设计产能,由此可见,上市之后的当务之急,金徽酒选择了扩充产能。

  依然是招股书的信息显示,金徽酒占据白酒行业A股上市公司的市场份额仅为0.19%;公司2012、2013、2014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76亿元、10.93亿元和10.13亿元;净利润仅为1.06亿元、1.08亿元和1.25亿元。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与体量相当、同为区域上市酒企的青青稞酒相比相差甚远,后者2012、2013、2014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97亿元、14.38亿元和13.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1亿元、3.73亿元和3.17亿元。

  因此有投资者担忧,金徽酒将募集资金投入到扩张产能中,但企业的体量与市场份额并不匹配,很难进行消化。

  拟发力领域毛利率已连降

  除了产能扩张,金徽酒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出,公司的产品结构不合理,2014年度高、中、低档酒的产量占比分别为7.59%、61.58%和30.83%;根据披露的项目计划来看,待金徽酒优质酒酿造技术改造项目完成后,将使高、中、低三类产品的产量比例达到15%、50%、35%。

  然而数据显示,金徽酒高档酒的毛利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12、2013、2014年的高档酒营业毛利占比分别为36.98%、32.36%和27.44%。金徽酒表示,主要原因为2012年末以来高档白酒产品市场需求疲软,市场竞争趋于激烈。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指出,自酒业调整以来,政商市场萎缩,金徽酒很难借助当地政商关系拓展高端酒市场,而且金徽酒一向主打中低端市场,消费者认知较为固定,且当地的高端市场主要由茅台、五粮液占据,金徽酒很难在短期内形成大的突破。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中高端酒相较低端酒的生产时间漫长,意味着资金回笼慢,加大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这也是金徽酒需要面临的风险。

  因此,包括蔡学飞在内的业内人士指出,金徽酒此时加大高档酒的产量,很可能对企业利润率的提升起到反作用。

  品牌难破地域局限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甘肃是金徽酒最重要的市场,2011-2013年度报告期间,公司在甘肃市场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8.26%、96.72%和96.74%。

  除此之外,该公司正在开拓西北市场,并把西北市场以外的机会性市场作为主要的培育对象。但金徽酒也坦言,现有营销网络投入不足,难以继续拓展及加强在甘肃省内战略市场的市场地位,也无法有步骤地重点进入包括宁夏、内蒙古、陕西、青海、新疆及华北、华东等目标市场区域,阻碍公司由区域性名酒向全国性名酒的发展进程。

  但蔡学飞提出,目前看来,一方面是金徽酒对甘肃这个单一市场形成了高度依赖;另一方面,也没有在这里形成真正不可替代、一枝独大的优势;而且其作为区域酒企,品牌影响力方面较为弱势,想要开拓西北以外的市场也存在难度,“周围的陕西、青海市场已经有西凤酒、青青稞酒等强势酒企环绕,金徽酒并不具备地缘优势,新疆市场则属于移民类型,以传统的营销手法很难快速拓展”。对于蔡学飞的观点,肖竹青也提出,区域性强势品牌想拓展全国市场,最便捷的方法便是推广全国性大单品,但这也意味着企业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朱欣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