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鹅家背不起的甜蜜负担

  • 发布时间:2016-02-17 01:30: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IT江湖

  微信支付转账重回免费,微信支付提现却将开始收费。企鹅家这个“出其不意”的举动,引来了各种讨论、分析甚至声讨。其实,这是企鹅在已背不动快捷支付High高的手续费之时,一方面降低这项业务的成本,一方面引导用户使用微信支付和理财平台,将其海量第三方支付用户转变成利润更丰富的业务用户。

  具体到微信支付提现收费政策是指,自2016年3月1日起,微信支付中,累计超过1000元提现后,从零钱到银行卡的超额提现将收取0.1%的手续费(每笔最少收0.1元),每人(按身份证核计)终身只享受累计1000元的免费提现额度。这其中的关键是,进入“零钱”的提现收手续费,比如,使用银行卡购买理财通,资金赎回将返回银行卡内,不涉及提现收费。

  这项政策公布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新浪微博上的质疑“提现是向银行账户存款,银行会收手续费吗?”非常具有代表性。事实上,每笔快捷支付接口调用,银行都按金额收取手续费,这些成本之前一直由微信支付自己承担。

  但手续费压力高到什么程度让腾讯都难以招架?因为腾讯没有公布此类运营数据而难以得知,但据腾讯官方数据,微信支付绑卡用户数已超过2亿,且支付量骤增,这其中近80%都是活跃用户。民间的保守推测是,以“小额、高频”为特色的微信支付每月支付此项成本过亿。

  有不少网友也在给微信算账,认为存留在用户零钱包里的钱可以给微信带来巨额收益,实际上按央行规定,这些钱都是备付金,微信不能挪用。

  对几亿用户来说,最关心的是如何将这项政策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很简单,不提现就行了,这也是企鹅预设的引导目标:让更多资金在自有应用场景中消费。

  微信在过去的一年大力发展支付场景,其线下线上的支付场景越来越丰富,国内超10万家零售门店,超8万家餐厅,超600家停车场,3000家以上加油站等。此外,全国44000家自动售卖机,1100家客运站买票,数10家机场消费都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微信支付还是众多线上消费平台的首选支付方式,包括京东、滴滴出行、大众点评、美团、饿了么、携程等。看电影、买礼物、购票、充话费……

  从另一方面来说,微信支付虽然借助红包这个强大的武器,短时间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但就目前而言,这些用户并没有很好的转化成为互联网金融用户。腾讯显然也是希望通过提现收费,让用户更多的将资金留在微信支付的理财平台上。

  商业规则下,利益至上。当海量增长的用户和巨额的成本支出,成为背不起的甜蜜负担,企鹅家调整策略无可厚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