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媒:市场认为日负利率为失败之举 不抱期望

  • 发布时间:2016-02-16 14: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媒称,日本央行16日刚开始实施负利率,但金融市场已经认定是失败之举。这凸显在全球市场动荡的局面下,该行可用来刺激经济成长的选择已经不多。

  据路透社2月16日报道,日本央行开始实施1月29日做出的意外决定,将对金融机构存放在央行的部分资金收取0.1%的利率,籍此压低利率,鼓励银行、企业和储户消费和投资。

  报道称,尽管负利率决策一度推低日圆,提振日股上涨,但走势很快逆转,政策引起投资者反弹。

  “安倍经济学是纸老虎,这越来越明显,”咨询公司Office Niwa的首席经济学家Seiya Nakajima称。

  “货币宽松的影响和干预汇率类似,第一次影响巨大,但之后的影响一次不如一次,”Nakajima称。

  报道称,虽然日本央行高层官员竭力表示,他们预计这只会对日本银行业产生很小的影响,但银行股股价大跌,导致全球金融类股崩跌,从而引发了最新一轮全球股市下跌。

  时机不当

  报道称,从某种程度上说,日本央行是受到时机不当的困扰,因对中国经济放缓、美国升息和油价大跌的担忧业已导致全球市场萎靡不振。不过,全球股市的反应似乎是给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当头一棒。黑田东彦之前声称,他的政策正取得预期效果。

  “日本央行的行动看似引发了市场波动,”摩根大通资产管理的全球市场策略师Yoshinori Shigemi说。“但更好的解释是,对其他地方的担忧压过了日本央行行动的影响。”

  报道称,在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宣布实施负利率以来的11个交易日内,日经指数.N225累计下跌了8.5%,尽管15日大幅反弹;日圆兑美元JPY=则上涨了6.5%。

  日本银行类股.IBNKS.T同期跌幅高达30%,因为银行业将难以对储户的存款实施负利率。标准普尔称,负利率可能将银行营业利润拉低8-15%。

  10年期日本公债收益率(殖利率)JP10YTN=JNBTC在日本央行宣布放松政策后起初跌破零水准,成为七国集团(G7)中首个1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至负值的国家。不过该收益率已从上周的负0.035%回升到正0.090%,由于投资者已不知如何评估合理价格,日本市场变得更加动荡。

  报道称,日本10年期公债期货隐含波动率JGBATMIV超过5%,创两年半高位,且是年初水准的三倍以上。部分市场人士表示,高波动率的情况可能持续,日本央行只能怪他们自己。

  辩护

  黑田东彦对议会表示,近期市场动荡背后的原因并非日本央行负利率政策,而是“过度的厌恶风险情绪”。

  日本央行副总裁中曾宏周五在纽约也表示,该央行新推出的三层利率体系“是经审慎设计,旨在缓解对银行获利能力造成激进冲击,同时确保负利率对金融市场价格的影响”。

  但一位与日本央行高层仍保持密切联系的前央行官员称,这其实是在说央行政策本身的效果有限。这位前官员补充道,“如果此举目标是要削弱日圆,那它完全失败。”

  报道称,日本央行部分官员私下担心,央行能否继续以目前每年7,000亿美元的购买规模吃下日本公债,因负利率下,金融机构恐打消将日债卖给央行后获得的现金存放起来的念头。日本三家“超级大银行”之前曾争抢日本公债和公司债,虽然只能赚得极其微薄的利息,但没什么风险。

  尽管黑田东彦指出日本央行可能将负利率进一步调降,市场人士称,对更多这样的举措能带来什么良效不抱太大期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