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猴年首日A股微跌

  • 发布时间:2016-02-16 06:31: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安之

  尽管未能收红,但猴年首个交易日A股的表现足以让许多投资者松一口气。受前一周欧美股市及大宗商品下跌的影响,沪综指低开于2700点之下,已在许多投资者的意料之中。两市盘中一路上涨,深成指曾一度“飘红”,临近尾盘,两市轻微回落,最终沪综指报2746.20点,跌17.30点,跌幅仅为0.63%;深成指报9668.85点,微跌0.05%。

  外围市场上涨A股岂能落后

  在春节假期休市期间,欧美以及亚太股票市场的大跌曾为A股的新年走势蒙上一层阴影,甚至有人戏称“A股可以再休一周”。令人倍感惊喜的是,在A股重新开盘的昨日,亚太地区外围市场掀起了一波涨幅: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暴涨7.16%,创下去年9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韩国综合股指、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等纷纷上涨,香港恒生指数收盘时涨幅超过3.3%,19000点大关尽在眼前。

  同样是高开低走,在黄金股的带动下,有色板块昨日跑赢大盘,实现大涨。在全球黄金价格狂飙突进之时,A股中的黄金股大涨也在情理之中。恒邦股份山东黄金赤峰黄金出现“一字板”涨停,与章源钨业紫金矿业吉恩镍业等个股齐齐涨停。贵研铂业五矿稀土宏达股份等多只个股也在午后快速拉升。昨日两市逾60只个股涨停。

  成交量方面则再创近日新低,沪市成交1293.21亿元,深市成交1996.65亿元,两市共成交3289.8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再缩量近350亿元。

  个股方面,因投资电影《美人鱼》的光线传媒大涨5.85%,早在开市前一天,光线传媒公告称《美人鱼》在中国内地市场上映6.5天,票房成绩已超过16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史上最强春节档”使该公司受益不小。

  券商多持谨慎态度

  开春之际,各大券商纷纷展望后市,在形势不甚明朗的当下,券商也各抒己见,不少机构仍认为,投资者还应谨慎为佳。

  乐观派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A股会强于全球股市,理由是春节假期期间,人民币的离岸市场大幅上扬700点,昨日开盘在岸人民币中间价也大幅上扬,汇率稳定对整个股市有很大的支持作用。坚持“婴儿底”观点,还是因为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在全球市场中属于低位,股息收益率已经足够吸引长期资本。

  同样较为乐观的还有国信证券,其认为虽然市场短期面临风险偏好调整带来的补跌,但无需过度悲观,前期制约货币宽松的汇率压力近期有所缓解,未来关注流动性及改革预期变化。

  在全球股市频现暴涨暴跌之际,谨慎派仍为多数。“短期悲观情绪平复,中期尚难乐观”可概括平安证券与招商证券的主要观点。前者认为市场中期的风险尚未得到有效的化解。市场改革预期的调整和分化,注册制改革推进中来自于供给的变化,宏观经济下行对于实体企业盈利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以及2016年以来金融市场黑天鹅事件的显著增加,使得市场中期的机会仍然需要等待。后者更是看到货币宽松政策边际效应越来越小,市场对宽松麻木,甚至日欧负利率的弊端开始逐步显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