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郎平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 发布时间:2016-02-16 02:32:3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黄志阳)“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日前在京举行,去年率队重夺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当选。她是继2003年的陈忠和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国内体坛教练。

  “铁榔头”郎平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的主力队员,上世纪90年代中期首度挂帅中国女排,带队走出低谷。2013年她二度执教中国女排,对队伍的改造效果显著。在她的指导下,中国女排不仅新人辈出、实力见长,去年更是问鼎世界杯赛,这是中国女排时隔11年重夺世界杯冠军。

  “感动中国”给予郎平的颁奖词为:“临危不乱,一锤定音。那是荡气回肠的一战。拦击困难、挫折和病痛,把拼搏精神如钉子般砸进人生。一回回倒地,一次次跃起,一记记扣杀,点燃几代青春,唤醒大国梦想。因排球而生,为荣誉而战。一把铁榔头,一个大传奇。”

  颁奖典礼上,郎平动情地回忆了她去年出征世界杯前因队长惠若琪临阵病退而暗自落泪的事,“那种感觉一般人很难想象,我们为世界杯准备了3年,但出发时小惠突然因伤去不了,为了不影响其他球员的信心,我还得装作好像没事一样。当时我觉得怎么这么背啊,那口气缓不过来。我又不能在队员面前情绪失控,所以偷偷跑去哭了……”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前主帅陈忠和2003年曾率队登顶世界杯,他本人也荣膺该年度“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次年,他又带队拿到雅典奥运会金牌,中国女排在该年度“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中也榜上有名。此番郎平获奖,球迷们自然纷纷道贺,同时也祝福她和中国女排能复制陈忠和时代的辉煌:在今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夺冠,再度“感动中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