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培养财商可从压岁钱抓起

  • 发布时间:2016-02-16 02:29:5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新学期即将开启,不少家长除了为孩子开学做准备外,大多面临着宝贝们的数千元到数万元压岁钱如何保值增值的问题。相比以往把压岁钱装入存钱罐的做法,如今更多被钱生钱投资增值的理念取代。今年压岁钱理财有哪些新亮点?记者昨日随机进行了采访。

  程先生的宝宝还不到一岁,今年的压岁钱合计近万元。程先生告诉记者,他计划用孩子的压岁钱买一些基金,今后坚持做定投。“包子有肉不在褶上,压岁钱理财也不是非得立马见成效的事,反正这些钱一年半载都不会动,还不如做一些预期回报比较好的投资。”

  长沙市民王女士的女儿果果已经上小学了,压岁钱理财对她并不是新鲜事。去年开春股市好,王女士动员果果将压岁钱炒股,结果没想到股市中途断崖下跌,王女士赶紧给果果补上了亏掉的压岁钱。今年果果的压岁钱有1万多元,王女士给了孩子几个选择——存银行、买基金或者买保本的银保产品,并借此对女儿进行早期的财商教育,“不同的选择面临不同的风险,也可能有不同的回报,让果果自己选,并承担相应的理财结果”。最后,果果选择将压岁钱存银行。

  孩子的压岁钱,家长该怎么帮着打理?长沙首届金牌理财师得主周柳建议,首先,家长可为孩子设立专门户头,专户专款专用,不宜与其他资金混在一块儿;其次,考虑到孩子年纪小,家长最好选择长期投资,让压岁钱形成滚雪球效应,也可借此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

  周柳认为,基金投资是家长们为孩子打理压岁钱的不错选择,譬如ETF基金、开放式基金。同时,一些银行的宝宝类产品风险相对较小,收益又比活期存款强,也是一种稳健的选择。他还建议,基金定投坚持几年后如果能够实现50%至60%的收益,届时最好赎回变现,再择机继续滚动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