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不”老师退休被返聘副教授,不是美谈

  • 发布时间:2016-02-16 02:10:33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议论风生

  近年来,不少高校实行“非升即走”政策,青年教师在规定年限中无法晋升,就将被解聘。换言之,如果有青年教师以常老师为榜样,结局可能会很糟糕。

  1月7日,从不出书、不写论文、不申报职称,甚至“两拒《百家讲坛》邀请”的教师常萍,在退休三个月后被河南大学返聘为副教授,继续为本科生授课。在此前32年的教学生涯中,常萍的职称一直都只是讲师,河南大学也从未为某一位教授单独举办过聘任仪式。然而,她的讲课实录却被总结成“常萍语录”流传于网络,民间一直称其为“口碑教授”。

  河南大学专门举行仪式返聘“三不”教师为副教授,被视为高校重视本科教学的“美谈”,可这“美谈”却有些令人不是滋味,毕竟在过去30多年间,这名“口碑教授”一直没有引起校方足够重视。为何要在她退休之后,才想起返聘,并给予副教授的待遇呢?这并不表明学校已经调整了对教师的评价体系,而很可能是在舆论近年来普遍质疑高校重视科研、轻视教学的背景下,借此事件表达重视本科教学的一种态度。

  不过,笔者认为,像常萍这样的“三不”老师,能坚持到退休,主要还是因为她属于“老教育工作者”(她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有了教职)。如果是本世纪初才入职,她这样的“三不”老师,恐怕很难续约,甚至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近年来,不少高校实行“非升即走”政策,青年教师在规定年限中无法晋升,就将被解聘。换言之,如果有青年教师以常老师为榜样,坚持不出没有价值的书,不写没有意义的论文,也对评职称不感兴趣,结局可能会很糟糕。

  有意思的是,“三不”老师是以与现行考核评价体系“不合作”的姿态,获得校内学生赞誉而被广为人知,并最终获得了校方的肯定,但显然,这种“成功”不可能被现行教育系统内的青年教师所复制。目前,高校实行的是行政主导的管理和评价,这种评价体系之下,绝大多数人为了生存,必须围着行政设置的考核指标转,而坚持做自己的,则易成为异数。你看常萍老师也是在退休之后,才获得了“副教授”的“头衔”。毫无疑问,这才是此事最引人深思的地方。

  □熊丙奇(学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