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机会在没有形成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2-16 01:30: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谈经论道

  商场如战场,战场上活着的人,是成功的,企业也一样。商场上年底还能站在那儿听讲座,还能交流,还能发奖金、工资,那就是不错。做企业的第一要素,就是不死,跟战士一样,上战场的第一要素,有时候不是为了赢,而是活着。

  这是一个真正的商业变革的时代,商业变革,每个人对机会的判断是不一样的。有人把灾难看成机会,有人把好好的机会做成了灾难。其实机会在没有形成机会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机会,形成机会以后,往往是灾难的开始。

  企业家的职责是创新,创新的主角是企业家。创新是逼出来的,没有人是在顺利的情况下可以做好创新。创新是要付出巨大代价的。

  创新也是有巨大风险的。传统银行机构在风险处理上比我们互联网创新要做得好。其实我们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传统金融可能做的风险是把防弹衣做得越来越厚,越来越好,而我们的创新是让杀手根本不可能靠拢你。我们想的是完全不同的风格,你是把防弹衣做得更强还是让杀手没有可能出现在这个场地上?思考的深度广度,都是我们值得创新、反思的地方。

  我认为马云很难复制,因为我自己也复制不了。你只能超越,不能复制。而且规模、速度并不决定你多成功,决定你成功的,不是你多大多快,而是你多好、多有舒适感。中国经济也一样,7%、9%,不重要,中国经济什么样的比例最舒适,这是最重要的。只有舒适度,才是最好的。有舒适度,就不会有压力,就会调整自己。企业也一样,不要看到别人有30%的增长,别人也有负30%的增长,只有把自己做好。

  工匠精神,经济速度放缓,有什么不好?我最想不明白,其实水平好坏,在于慢速度,而不在于快速度。在快的过程中,一定会出错。要懂得放慢脚步,要懂得建立机制,要懂得用最好的人,最好的管理方式,最好的技术来提升创造最好的产品。

  最后,我也想提醒大家,2016年并不好过。挑战只会越来越大,互联网对大家的冲击,是远远超过想象的。组织的变革、人才的变革、文化的变革、技术的变革,刚刚开始。

  所以大家2016年不是活得好,而是2016年我们坚持再活过去!因为阳光总是在那儿,希望能够照到我们身上。

  (本文节选自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日在上海市浙江商会年会上的讲话。来源:O2O商学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