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零售业第四次产业变革拉开帷幕

  • 发布时间:2015-10-13 02:25: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来看,当前零售行业正面临着消费复苏缓慢、渠道竞争激烈等难题,行业景气度仍在低位运行,行业内的企业加速转型,比如进军智能硬件产业、互联网金融产业等。

  毋庸置疑,零售业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局,从未来趋势看,零售企业面临的真正挑战是什么?企业应怎样应对这场零售变局?《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先生。

  电商并不代表零售业的未来

  《经济参考报》:据相关媒体报道,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对家电零售业来说“含金量”不足,家电实体零售主渠道销售额有所下降,相关舆论认为这是因为受到电商的冲击,真实的情况是这样吗?

  罗清启:目前舆论对零售产业存在一个误解,认为电商代表着零售的未来,将替代传统的实体渠道。其实,目前的电商不过是穿着互联网外衣的传统零售企业,它们把互联网作为单一的工具来处理业务,而不是从骨子里具备了互联网的基因。个人认为,未来零售业的本质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关系比交易重要,关系成为零售企业的核心资产。从关系的视角不难发现,现在的电商企业把交易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并没有创造出新的增量需求。

  按照互联网思维,通讯即经济,新的增量需求必然来自关系,这里的“关系”是零售企业与用户自由交互的社区。俗话说,先有“村落”才会有“集市”,此前的零售是销售现有产品,而未来的零售是销售没有的产品,这些产品来自于企业与用户共创个性化产品的社区。更加宽广的社区将参与价值创造的顾客和合作伙伴全部涵盖进来,这些攸关方变成了企业本身不可或缺的部分和竞争优势的强大驱动力。所以,未来的零售企业不是现在的“公司”形态,而是“社区”形态。

  零售企业将成智能产业终极洗牌者

  《经济参考报》:从去年开始,互联网企业、家电企业纷纷涉足智能硬件,最近以国美为代表的零售企业也大张旗鼓地进军智能领域,相对其他企业,零售企业进军这一领域有何优势?

  罗清启:智能硬件产业的发展前景被看好,但却面临着“内热外冷”的尴尬处境,原因在于智能硬件企业各自为战,无法为用户提供无缝化的最佳体验,这是制约智能产业真正大发展的根本原因。按照《大爆炸式创新》作者拉里·唐斯的说法,“如今,颠覆已不再来自于同一行业的竞争对手”,如今颠覆智能硬件产业的这股力量可能不会来自互联网企业或家电企业,而最有可能来自零售企业,因为它具备第三方、开放、大平台等诸多利于用户体验的优势。

  从整个行业格局来看,以国美为代表的零售企业具备了推动行业整合的优势,并且正在孕育着一场行业大变革。一方面,像国美这样的大型零售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开放的第三方平台,与任何智能硬件企业都不存在竞争关系,它可以为智能硬件企业提供用户需求数据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另一方面,与之前企业单纯布局硬件领域不同,国美此次布局的重点是软件,目的就是实现不同企业智能硬件的互联互通,有助于构建“硬件+软件+内容”生态圈,为用户提供一体化、无缝化的最佳体验,推动智能硬件市场的大爆发。

  全球零售业迎来第四次产业变革

  《经济参考报》:从全球产业趋势来看,零售行业正面临着一场大变革,行业内的企业纷纷脱胎换骨谋求转型,比如国美宣布未来战略“以专为主”,实现六大产业板块的联动,如何看待零售企业的未来战略布局?

  罗清启:从零售产业150余年的发展历程来看,大体经历了百货商店、超级市场、连锁商店三次重大变革,每次变革都带动了相关产业和社会经济的巨大进步,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零售业正迎来第四次产业变革,将互联网融入零售产业的核心发展逻辑。通过本次变革,未来零售的概念将不复存在,零售企业不再是产品销售渠道,而是演变成用户资源运营社区。换言之,当前的零售变革本质上是重组一种商业生态,形成一个开放的、良性循环的体系。

  从重组商业生态的视角来看,国美将原来的业务体系重构为线下零售、互联网、智能家居、智能手机、金融投资、地产六大业务板块,将带来新的运营逻辑:以零售为主体,通过各种智能终端的社区来黏住用户,让用户由原来的消费者转变为产消者,通过互联网金融实现盈利,一个共创共赢的生态圈雏形初现。纵观零售产业发展史不难看出,零售产业此前的三次变革基本是围绕商品流通品类和范围展开的,而当下变革的重心是跳出零售范畴实现跨界互动,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具颠覆性的一次变革。

  零售业的下一座金矿:需求数据

  《经济参考报》: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消费者可以直接向智能工厂定制商品且价格更低,整个零售业都将面临一场颠覆性的变化,更有专家称“工业4.0消灭淘宝只需十年”。在工业4.0时代,全球零售面临怎样的变局?

  罗清启:未来的制造业和零售业,谁能掌握用户谁就能掌握变动。按照这个逻辑可以得出,“工业4.0消灭淘宝只需十年”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它在原则上忽略了“用户”这个充分必要条件。在制造业与零售业未来将如何发展的问题上,我个人的观点是两者谁能够让用户增值,用户就把选票投给谁,毕竟互联网时代不同于传统的产品短缺时代,市场规则已经从企业塑造用户转变为用户塑造企业。

  在互联网时代,零售企业和制造企业开始向着前所未有的竞合方向演变。从竞争的角度来看,谁能率先与用户建立长久的同盟,谁就占据了转型成功的先机。在这场变革中,零售企业将转型为运营商,不仅运营用户资源,还为用户提供内容等相关运营服务,未来整个产业将以用户数据和内容数据为基础形成全新的发展生态。从合作的角度来看,随着工业4.0的深入,行业将催生需求数据产业,零售业如果能发挥出直面用户的优势,成为用户需求数据的集散场,那么零售业在整个产业链条中的地位不但不会弱化,反而会成为产业链的主导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