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迎十年最大单日涨幅

  • 发布时间:2016-02-16 00:32:3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周小川警告投机者话音刚落

  在春节后首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负众望”地走出了大涨行情。无论是在岸还是离岸人民币汇率,盘中均出现了数百点的涨幅。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媒体采访时刚柔并济地警告投机者不无关系。

  对美元大涨800点 十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196个基点至6.5118。尽管这一汇率参考价来自于众多做市商的报价,且更加看中前一天收盘价格,但在市场人士看来,中间价仍具有政府对汇率价格引导的作用。

  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并没有立即升值。昨日上午,人民币在岸汇率曾几度较开盘价6.5138出现较大幅度贬值,至6.5455附近,但仍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升值200余点。昨日下午,在岸人民币汇率逐渐趋于平稳,并在下午2点左右升至当日最高点6.4878,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升值832个基点,升值幅度达1.27%,创年内新高。为至少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与此同时,海外人民币汇率市场的离岸人民币也出现较大幅度升值。昨日早上9点30分之前,离岸汇率出现了最多262点的贬值,随后人民币持续升值,至下午2点左右,人民币汇率升值至昨日最高点6.4871,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升值203点。随后,人民币汇率逐渐趋于稳定。

  周小川警告投机者 跟中国拼,不容易挣到钱

  有业内人士认为,昨日人民币大涨原因较多。主因是春节期间国际美元调整以及离岸人民币大涨所致,在美元指数调整且离岸与在岸价差不大时逐渐提升汇率弹性或是较好时机,市场会更关注后续中间价如何表现。与此同时,昨日海关最新贸易顺差数据也创出历史最高纪录。而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表态,也对人民币汇率走势颇有影响。

  “中国经济体量大,资源多,跟中国拼,不容易挣到钱。”在这次采访中,周小川19次提及“投机”一词,重申人民币没有持续的贬值基础,并刚柔并进地警告投机者莫要做空中国。他表示,不能让投机力量来主导市场情绪,但要采用灵活汇率这面“海绵盾牌”,对投机力量做到攻防有度。

  周小川表示,对于投机者,则是博弈对手的关系,央行怎么可能把操作性策略都告诉他们,“这就像是下棋,你不可能把准备的招数向对手和盘托出。”

  此外,周小川还表示,过去多年来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势,外汇储备在不断积累,迟早要到顶。在拐点出现后,反方向的贬值过冲也是可能的。再之后还会有升值势头,因为基本面是支持人民币走强的。且中国不存在为扩大净出口而贬值的动机,不会开启汇率战。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