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法国坚信中国经济 不是“纸糊的”

  • 发布时间:2016-02-16 00:31: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国大报《回声报》日前报道说,中国经济“不会像纸糊的房子一样坍塌”,其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洋溢于字里行间。

  梳理今年以来的法国舆论可以推断,《回声报》的声音俨然是法国社会当前评价中国经济的主流基调。法国各界注意到中国经济目前面临多重困难,但普遍认为没必要对中国经济过于担心。主流媒体和经济学家纷纷呼吁,不应夸大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法国和欧洲要及时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新机遇。

  法国为何坚信中国经济不是“纸糊的”?理由主要有三:

  第一,中国实体经济基础较稳固,市场担忧情绪过度。法国销量第一的《费加罗报》1月在多篇分析报道中说:“中国经济确实在刹车,但并不是急刹车……大多数经济学家更倾向于认为中国经济是稳定的。”《回声报》1月5日发表社论称, 西方应习惯中国经济出现暂时性的困难,不应沉浸在对中国经济前景绝对悲观的情绪之中。

  第二,中国政府有足够的工具管控“系统性风险”。比如,对于各方广泛关注的中国楼市,《费加罗报》就认为,中国户籍改革政策实施后,随着数百万农村家庭涌入中小城市,中国楼市的风险将会减小。法国信用保险巨头科法斯集团经济学家沙尔利·卡蕾说:“我们认为,中国政府能够及时行动,并能够在必要情况下,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科法斯至今给中国的信用评级仍是较高的A4级,这一评级意味着中国经济“风险可控”。

  第三,中国经济转型稳步推进,经济结构逐步合理化。《费加罗报》报道称,中国2015年的电影票房增长约50%,中国游客2015年的支出达到了2700亿美元,中国的服务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已达48.1%,超过工业的42.7%……“这些都说明中国的经济再平衡在很好地推进。”

  沙尔利·卡蕾更是说,对于中国经济应当全面认识,不应只谈风险、不谈机遇,真相是,中国经济绝非漆黑一片。

  其实,法国对中国经济抱有信心的种种理由中,最为关键的是,中国经济“减速换挡”非但没有让法国人感受到“寒潮”,反而切实体会到珍贵的经济“暖风”。法国一家知名投资基金会的董事长哈维尔·马林说,尽管中国经济放缓,但他领导的基金对于投资中国却越来越重视,他由衷地感受到中国市场的机遇在增加。

  哈维尔·马林甚至在《回声报》的专栏文章中疾呼,中国迅速增长的对外直接投资正在为欧洲企业家带来不容忽视的资金来源,中国投资者们也正在向参与决策的积极投资者转变,为欧洲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

  中国日益兴起的环保、文化、旅游等产业,更已成为法国舆论关注的“香饽饽”。去年,法国媒体就多次报道称,法国企业“瞄准中国垃圾桶中的商机”、“法国中小企业抢滩中国绿色市场”;《回声报》今年初甚至发表整版报道,专门报道中国的电影市场。要知道,据法国电影协会统计,中国2015年超过美国成为法国电影的第一大国际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中法经贸的传统纽带之一——贸易也取得丰硕成就。法国政府2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法国对华出口增长11.3%,法国外交部负责外贸业务的国务秘书马蒂亚斯·费克说,中国对法国2015年外贸起到积极拉动作用。那些对于中国经济放缓影响法国经济复苏的担忧,在事实面前也自然烟消云散。

  不是“落花流水春去也”,而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便是法国乃至欧洲相当一部分人士对于中国经济现状的认知。相信随着中国供给侧改革的深入开展,中国经济的广阔前景将进一步拨云见日,这种认知将会得到日益广泛的认同,“唱衰中国论”再也唱不下去将是迟早的事。(韩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