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自由港”在东南亚最大项目搅动印尼政坛

  • 发布时间:2015-12-03 21: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12月3日讯(记者 田原)今下午,印尼国会道德委员会举行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矛头指向的不是别人,正是国会议长塞特亚。国会道德委员会就塞特亚是否以总统佐科和副总统卡拉名义向美国“自由港”公司索要股份并以此为条件帮助“自由港”续签在印尼巴布亚省矿区的长期合同,传唤了“自由港”印尼分公司执行总裁(曾任印尼国家情报总局负责人)马诺艾弗和最先告发议长的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长苏迪尔曼。如被国会道德委员会认定有罪,塞特亚不仅要下台,还将面临牢狱之灾;如国会道德委员会认定证据不足,印尼警方和检方一把手均已表示将继续追查此事。那么,“自由港”与印尼政坛的纠葛究竟为何,尽然能将立法、司法、行政三界搅得风起云涌?

  在过去的半年中,“自由港”问题在印尼和美国经贸关系中持续升温。作为美国矿业巨头、全球最大铜生产商“自由港”与印尼政府间摩擦由来已久。特别是印尼于2009年颁布新《采矿法》后,双方围绕特许采矿权期限和税费、持股比例、精炼项目和地下矿区投资、环境保护和社会影响等问题矛盾有所激化。为贯彻落实新《采矿法》关于禁止原矿出口的法令,印尼政府于2014年初开始限制铜等一系列金属原矿出口,并拟于2017年实现全面禁止。然而,“自由港”自1967年以来就在印尼巴布亚省格拉斯贝格矿区这一全球最大金矿和第三大铜矿,拥有按照优惠条件开采总规模136亿吨铜矿、3000万盎司金矿和3亿盎司银矿的55年承揽合同。原矿禁止出口意味着承揽合同有效期内“自由港”大量长期出口合同面临违约风险,该公司股票一度跌破每股10美元“心理下限”。

  鉴于“自由港”占印尼巴布亚省GDP贡献率四成以及金属产品对印尼出口创汇的重要作用,上届苏西洛政府设定了三年过渡期:生产商在承诺于2017年前建成原矿加工生产线前提下,在过渡期内可继续出口铜半成品和精矿,但须缴纳高额出口税,税率高低取决于在印尼境内投资兴建精炼项目的力度大小。“自由港”为获得2015年上半年58万吨精矿的特许出口权和低税收待遇,曾与印尼政府签订备忘录:一是于2015年7月25日前在东爪哇省锦石投资23亿美元兴建年产量200万吨的铜精炼项目;二是于2015年10月前向印尼企业转让格拉斯贝格矿区10%股份,于2021年承揽合同到期前再转让10%;三是在格拉斯贝格矿区追加150亿美元扩建地下矿区;四是提高本地劳工雇佣率和材料使用率至90%。

  然而,“自由港”在6月向印尼政府申请2015年下半年77.5万吨精矿特许出口证时突然提出:将投资和转股事宜与续签直至2041年的新采矿承揽合同直接挂钩,“在尚未获得投资安全性保障前不会追加投资”。为增加谈判筹码,“自由港”不仅暂停对部分生产线追加投资,还以出口信用证办理遇阻为由主动削减了出口规模,甚至向全体印尼员工发出通知称“将考虑包括削减工作岗位在内的各种手段以降低运营成本”。

  “自由港”此举让印尼政府面临的执政压力骤增。一方面,原承揽合同一直为民众所诟病。巴布亚省近年来群体事件频发,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地民众有强烈的“被剥削感”和“被边缘化感”,“何时将该项目收归国有或地方政府所有”一直是当地舆论焦点。另一方面,印尼政经界也一直存在“政府在精矿特许出口问题上内外有别”的质疑。国内采矿行业组织不断加大对负责能源事务的国会第七委员会的游说力度,既要求“一视同仁”,又敦促“尽早对格拉斯贝格矿区实施国有化”;印尼海洋事务统筹部长里扎公开批评““自由港”过于贪婪”,并呼吁“是时候弥补我们的历史失误,将印尼宝贵的资源还给印尼人民了!”。

  值得注意的是,10月总统佐科访美前,印尼政府与“自由港”关于转让股份的谈判趋于白热化。佐科行前特意向媒体表示“在美期间不谈“自由港”,不与“自由港”的人接触”。尽管如此,舆论认为,佐科访美期间仍感受到了来自美方关于采矿承揽合同续签、特许出口正定期颁发、“自由港”主导股份转让进度等的压力。然而,缄默或回避恐怕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诉诸公堂更非双方所乐见。双方能否打破僵局、实现双赢仍需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