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搜狐客户端进军机器人写作 推出国内首个智能股市播报系统

  • 发布时间:2016-02-15 17: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2月15日电 智能新闻推荐与机器新闻写作已经成为新闻业的主流趋势之一,虽然其所引发的争论不断,但这无法阻止像搜狐这样的公司在智能化资讯方向上更进一步:搜狐新闻客户端于今日上线了一个智能的股市播报系统——智能报盘。简而言之,这是一个由机器人盯盘的市场资讯快速发布系统,它可以在以小于秒的时间单位内为投资者捕捉股票市场异动资讯与个股投资机会,并通过客户端同步推送到用户的手机中。这一系统的推出,意味着搜狐也正式进入了机器人写作领域。

  “机器写作在很多方面比不上人,但确实在很多方面比人要做得更好,比如为更快更准确的提供市场资讯与进行数据分析,为投资者节约时间。”在被问及为何要从金融市场入手进入智能机器人写作时,搜狐新闻客户端总经理蔡明军如此表示。

  “这个系统可以比传统人工编辑提前5-10分钟发出市场消息。每天都有近千万级的投资者通过搜狐了解投资资讯,我们希望每天为他们省下获取资讯的时间,从而增加他们的投资思考时间。”蔡明军称。

   解决个人投资者最大痛点?可能只能靠机器人了

  投资者最关注的就是信息,因为信息就是金钱。然而,普通个人投资者却经常被一个简单却持久的问题所困扰:无法最及时准确获知自己想要的市场信息。这样的尴尬屡见不鲜:当某个资讯网站推送出某条“股市大涨”的消息后,你看完消息,然后再打开行情页面或者交易软件的时候,看到的结果往往大相径庭:“资讯新闻告诉我的是上涨,然而实际上股市已经在下跌。”

  资讯太慢。对于一般的新闻消费而言,一个慢一点的资讯平台并不见得有多坏,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晚了一分钟,你可能就会错过买入或卖出一只股票, 而这样的代价可能是几千甚至几万。

  对于股市短线客,资讯太慢的问题可能更让人糟心。“很多网站资讯告诉我的往往只是结果,比如某只股票已经大涨了好几天了,某只股票已经涨停了,但我想要的并不是这些”,拥有三年股票投资经验的尤先生是一位高风险偏好的股市投资者,他说:“我希望资讯能告诉我的是什么正在发生”。

  即便互联网资讯以快著称,但以人工编辑为主导的即时资讯已经到达了时间与准确度上的极限:当信息出现,编辑发现信息,然后将信息转化称资讯语言,然后发布,继而进行推荐与推送……这样的流程,即便再快也要数分钟。但金融市场瞬息万变,在这数分钟内,往往一切都已变了。

  解决问题的方法可能只有智能。这是因为,对于编辑需要几分钟的事,机器需要的时间不会超过一秒钟。例如,A股的开盘信息,目前的人工编辑仍需要近十分钟时间,但是机器可以在开盘一瞬间就告知你。当市场出现重要的上涨或者下跌信号时,智能机器人亦能同步捕捉到这样信号,这不仅远远将手工编辑落在后面,更避免了消息与市场实际走势不符的尴尬。

  “搜狐的智能股市播报系统就是因此而生。”该产品负责人称。

  实际上,通过计算机设置模型然后依据其发出的信号做出投资决策并不是新鲜事。早在30年前计算机大发展的初期,华尔街的投行就开始投入巨资,以计算机为基础工具进行投资。从事这一行业的工程师们则被称为“宽客”。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量化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投资也在不断发展进化,同时,互联网也开始让基于智能的投资手段开始为普通投资者所用。

  “智能播报本身就是希望把量化与智能的概念带给普通投资者,成为普通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的有效工具,”该产品负责人说,“而且这是免费的。”

   智能报盘有无数种可能 但就是当不了黑嘴

  对于初入股市的股民而言,最害怕的是遇到“黑嘴”。

  但在A股市场上要想不遇上“黑嘴”却并非易事,因为本身市场上各种意见鱼龙混杂,噪音无数。传统上的股吧,qq群,近年兴起的自媒体,投资社交等等,到处都有坑,入门投资者不掉进去的机会微乎其微。

  对于入门股民而言,智能机器人报盘可能是最可靠的不带黑嘴的投资意见领袖。这倒不是说机器人多么有良心,而是因为机器人对市场的理解都是纯粹客观的,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机器与人不同,它没有偏见,也不会受到各种情绪影响,它只会通过数据说话。

  “机器与人相比最大的缺点是语言表达仍旧比较沉闷,不能和股评人或者人工播报那样充满个性化的语言甚至是口吐莲花,但是与人相比,机器最大的优点是从来不会说谎,是什么就是什么。”

  “当然,机器也不会做出不靠谱的预测,不会说自己又预测对了这样的话。”

  智能报盘的产品负责人说,这当然不是说机器人能超过分析师或者其他的投资分析者,目前的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大致与一个网站编辑的投资理解水平相当,无法替代优秀的分析师。实际上,目前的智能报盘主要仍然是即时提示工具,而主要的投资决策仍然需要投资者自己来做出。

  目前的智能报盘提供每天固定的市场走势播报,此外,当大盘指数以及具有重要指标意义的权重股出现突然拉升时,智能报盘也能够在瞬间捕捉推送。另外,机器人还会在开盘期间不间断的扫描市场近3000只股票,发现所有在瞬间出现突然拉升或者下跌的个股。智能播报还会提示每日的领涨板块领跌板块,每日的资金流向,以及新股上市的行情走势等等。未来,智能报盘的内容还会继续增加。

  “除了当黑嘴不行,智能用于投资机会的挖掘可以说有无数种可能。”搜狐的产品工程师说。

  市场播报只是开始,下一步是……

  “目前的智能报盘主要解决的资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问题。”搜狐新闻客户端负责蔡明军说,“因为获得及时准确的市场资讯是投资的最基础内容,权威的调查显示,超过70%的投资者认为,资讯的实时更新是进行投资决策的最有帮助服务。”

  但对于所有有志于以人工智能方式进军金融投资的技术人而言,这的确只是第一步。

  “首先是我们希望以人工智能覆盖更多的投资品种和内容,”蔡明军表示。“但是未来不止是仅仅是提供准确快速的资讯这么简单,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分析内容,并且要更多体现内容的个性化。”

  目前,首期的智能播报在个股资讯播报方面更多的是体现中国投资者比较追捧的技术分析以及动量投资思想。根据技术分析,股票的价格波动实际上能够反映所有与其有关的信息,投资者需要关心的只有股价。而根据动量投资的思想,市场的运行趋势往往会保持一定时间之后才会结束,简单点说,就是上涨的股票往往还会上涨,下跌的股票往往都会下跌。

  但按照产品开发人员的想法,未来这一产品肯定会依据更多的投资思想建立模型,这包括价值投资思想,投资组合思想等——这意味着,未来这一产品所覆盖的将不限于股票,它会延伸至更广泛的个人理财领域。

  智能理财的概念已经在开始在全世界兴起。因为机器人能够克服人在投资上的主观情绪,因此人工智能在理论上可以更好的管理个人的投资组合,成为一个称职的理财投资顾问。这已经成为全球趋势。花旗集团今年发布的报告指出,在未来十年时间里,智能投顾总资产将会呈现出指数级增长的势头,总额将达到5万亿美元。

  “智能理财投顾概念是一个热门概念,但是目前看起来仍然不成熟。不过,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方向。而就目前而言,我们首先希望做到信息服务效率的提升,其次要是提供更多的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并尽量以更加简单智能的方式呈现这些分析的结果。”一直潜心关注该领域的蔡明军说。在以往,对浩如烟海的金融数据进行分析是只有专业人士才能掌握的技能,但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为普通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有价值的金融数据分析服务已经并不遥远。

  美国人工智能专家雷蒙德•库兹威尔(Ray Kurzweil)在2005年的著作《奇点临近》中预言:“人工智能将在2045年之前成为能完全替代人类工作的存在”。虽然截止到目前,多数人仍然不相信这一点,但近年来的事实已经证明,机器能够做的而且可以做得比人更好的工作,正变得越来越多。

  “在股市里,机器人也发现不了黑天鹅,但一旦出现黑天鹅,说不定他会给我们留下更多逃跑的时间。”蔡明军说。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