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太重滨海港机的“铁娘子”

  • 发布时间:2016-02-15 09:32:03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战旗 报道

  在来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太重滨海港机设备分公司之前,记者就听说这里有个大名鼎鼎的“铁娘子”。农历小年当天,记者终于有幸一睹这位“铁娘子”的真容——她就是太重滨海港机设备分公司的生产科科长韩丽。在同事的眼里,她的“铁”来自个性中的执着、较真,更来自她对事业的专注。在她的身上,你能深切地感受到什么叫事业心、责任感、使命感。

  在海边的门座起重机现场,记者见到了一身工服、头戴白色安全帽,正在指挥作业的韩丽。虽然小年这天气温比前些日子转暖了一些,但是记者在现场还是感受到了深深的寒意,也就5分钟的时间,脸上就被海风吹得生疼,身体被冻得直打哆嗦。但韩丽对此却似浑然不觉。面对记者的疑问,她一边镇定自若、指挥有序地调度着,一边笑着说:“当你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时,你就会把寒冷忘了,忘了体感就不觉得冷了。”原来,她有自己的御寒秘诀。

  “我们企业里很多人都是从太原过来的,虽然临近过年了,而且天寒地冻,但我们这儿依然是干得热火朝天,大家都还没有过年的概念。大伙儿就是为了在年前多赶些工期,确保海南门座起重机项目顺利起运。”她还没说完,电话就来了:“小韩,40-37的横梁怎么样了?”“嗯,基本成型了,正准备找您报检呢。”“好的,你准备好报检单,我马上过去。”来电话的是质量科科长罗俊清。

  不久,罗科长就来到现场,简单打过招呼后,他便开始摆放仪器进行检测。韩丽一边指挥着操作工做好检测准备,一边配合着质量检验员按照质量检验卡片的规程逐条检测、测量。大概半个小时后,检测完成了。“其实小韩负责的项目质量一直都很让人放心,基本上每次检测的结果都是合格。这与她不服输的劲头与严格管理的态度密不可分。虽然是生产科科长,但她对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在我们眼中,单单看她的工作状态就是一种享受式的学习,她工作时那种全神贯注的神情以及对各种标准的准确把握让人印象深刻。”罗科长说道。

  检测完成后,她召集班组长开了个短会。会上,她首先肯定了大家的工作成果,同时也要求大家一定在春节前继续保质保量地完成另一件横梁的生产安装工作。会后到了午餐时间,记者在员工餐厅发现,这时候的韩丽更像个细心的姐姐。“小王,过年回家的礼物已经快递回去了吧?”“小李,女朋友昨晚到了吧?在这儿住得惯吗?下班后多带她逛一逛。”“小张,听说你过年不回家啦,别忘了给家里多打几个电话哈,没事就来我家过年吧。”

  “在基本上都是男同志的车间里,女同志当这个生产科科长还真是不易。要比男同事做得更多更好,人家才会信服你。除此之外,还要发挥女同志心思细密的优势,凡事都要想得多、想在前。我每天下班回家之后,也常常在想工作、做方案。”韩丽说。正是由于多年来始终保持着对企业的忠诚之心、对工作的创新之意、对产品的精益之求、对发展的卓越之期,韩丽这个弱女子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取得了成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