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综合防控柑橘黄龙病

  • 发布时间:2016-02-15 07:31:0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燕玉海

  柑橘黄龙病是柑橘上的一种检疫性病害,由于其危害重,防治难度大,一直是检疫控制的重点和难点。广西突出合作社专业种植、机防队专业防控、繁育场专业育苗“三个专业”的综合防控。

  广西积极倡导成立柑桔专业合作社,实现黄龙病群防群治。鼓励各乡成立村级水果专业合作社,保护社员共同利益,柑桔合作社实行黄龙病防治“六统一”,由合作社统一进行防治技术培训,统一联系购药,统一筹集药款,统一分发,动员社员统一时间、统一用药。同时在用药防治柑桔木虱过程中,合作社还成立督查组,逐户逐块田进行登记,严防遗漏。

  广西植保总站指导建立专业机防队,规范开展柑桔木虱防治。即推行以专业应急防控队与果农联防相结合的方式。由各县农业主管部门出资组建黄龙病应急防控专业队,依据柑桔木虱预测预报,组织开展木虱防治工作。果农只需出资购买防治农药,提前预约,就能获得规范、科学的防治服务。特别对部分外出务工的失管果园,由政府部门统一出资,专业机防队定期统一喷药防治,有效铲除了木虱繁育的温床。目前全区共成立专业防控队251个,这些专业防控队不仅深受果农欢迎,而且部分机防队已能自负盈亏,真正成为民间绿色卫士。

  扶持现有柑桔无病种苗专业繁育场,大量培育无病柑桔种苗。全区每年可提供优质、无检疫性病害柑桔橙柚种苗1500多万株。同时,切实做好柑桔种苗的检疫执法监督,做好柑桔种苗的产地检疫工作。大力推广种植无病柑桔种苗、挖除病株、防治木虱等措施,并配套科学肥水管理、抹梢控梢等栽培措施,推动综合防控工作开展。

  广西农业部门一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基层技术人员和果农对黄龙病危害性的认识,提高综合防控黄龙病水平;一方面对全区柑桔种植区全年实时监测,全区全年各级植保植检机构共出动技术人员1.5万人次,并通过设立监测点及组织专家组进行专项调查,全面、及时掌握柑桔黄龙病的发生情况,设立18个柑桔黄龙病综防示范点,综合防控示范面积2.5万亩,全面推广柑桔黄龙病综合控制技术,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柑桔黄龙病防控工作的全面开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