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龙头入局 伊利蒙牛低温奶战略只待公布

  • 发布时间:2016-02-15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以三元、光明、新希望为代表的区域性乳企发力低温巴氏奶之际,身处常温奶阵营的乳业龙头伊利、蒙牛也正在低调策划,欲涉足低温巴氏奶市场,这是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的。截至昨日发稿,两家公司均未予以回应,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伊利、蒙牛两家龙头的入局,势必会重塑区域企业盘踞的现有低温巴氏奶市场格局,然而低温巴氏奶对于奶源和冷链的双重要求,也自然对全国布局的伊利、蒙牛带来新的挑战。

  龙头入局

  “伊利、蒙牛同样在筹谋低温巴氏奶市场,提早下手好过跟随。”在谈及地方乳企的低温巴氏奶布局之时,有不具名乳企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如是透露,而这一消息也得到了另一位不具名行业专家的确认:“伊利和蒙牛的低温巴氏奶计划也已经开启,只是尚未对外公布罢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伊利与蒙牛的低温巴氏奶布局之所以受到关注,与两家乳业龙头企业所处阵营有着直接关系。由于低温巴氏奶凭借保留牛奶营养成分高和口感好等特点,近年来获得的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另外,参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低温巴氏奶消费占整个乳品消费90%以上市场的现状,仅占国内消费30%的低温巴氏奶可增长空间巨大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是凭借常温奶做大做强的伊利、蒙牛两家企业却对此一向没有回应。有业内人士指出,伊利与蒙牛的担忧或在于,肯定了低温巴氏奶就等于否定了自身擅长的常温奶。

  但是伊利、蒙牛的最新动作正在粉碎这样的猜想。乳业专家宋亮指出,常温奶经过130℃高温处理过后,保质期最长能够达到半年,常温奶的兴起解决了中国人喝奶的问题,而随着常温奶的增速放缓,伊利和蒙牛需要寻找利润新引擎,而年增速保持25%以上的低温巴氏奶会是一个好选择。

  版图重划

  由于保质期短、对冷链运输设备要求高,低温巴氏奶的原料奶必须就近而取,且需要全程冷链运输,销售半径也只有三五百公里,所以目前的低温巴氏奶以城市奶及地方品牌为主,尚未出现全国性知名品牌。例如,北京地区有三元、华东有光明、西南市场有新希望、广东地区有燕塘乳业、东北则以辉山为主。由于地方性乳企在常温奶市场受到伊利、蒙牛两家企业挤压,因此都在转头选择发挥区域优势,发力低温巴氏奶布局。

  在黑龙江乳业集团副总裁、黑龙江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扶良看来,伊利与蒙牛涉足低温巴氏奶势必会对现有行业格局产生影响,从而重塑低温巴氏奶现有版图。“伊利和蒙牛有品牌和资本优势,其他都不难。”而另有不具名业内人士也提出,由于受到销售半径的影响,伊利和蒙牛的低温巴氏奶布局只能从一个区域性的点来开启,因此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区域性企业,毕竟在资金和品牌力上区域性企业还不能与伊利、蒙牛两大巨头抗衡。

  双重挑战

  虽然在行业人士看来伊利与蒙牛的巴氏奶布局难度不大,但是由于低温巴氏奶对于奶源就近和冷链运输保存有着严格的要求,因此对于版图扩充至全国市场的伊利、蒙牛而言,如何将奶源与冷链设施同样渗透到全国市场,将成为新的课题。对此,宋亮表示,目前伊利已经通过自建牧场和合作牧场建立起分布式奶源网络,而蒙牛也借助现代牧业等奶源合作方做到了奶源基地的多点布局。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诸如现代牧业等奶源企业也开始表露对低温巴氏奶的野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现代牧业就曾表示要借助奶源优势,从一线城市入手着力发展低温巴氏奶;就伊利而言,2013年入股辉山,以此保证了区域市场的奶源供应,而辉山自身也拥有低温巴氏奶产品,“辉山、现代牧业等企业的自有品牌和伊利、蒙牛的低温巴氏奶产品是直接的竞争对手,当自有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这些奶源企业能否顾及伊利、蒙牛的需求,要另当别论了;从另一角度来说,这些奶源企业把握着伊利、蒙牛的奶源供应,这也为伊利、蒙牛的低温巴氏奶发展形成了不确定”。上述不具名业内人士称。

  对于伊利、蒙牛两家企业布局低温巴氏奶的相关消息,北京商报记者分别向两家企业求证,但是截至发稿对方均未给予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阿茹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