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限塑令”令行禁止还需有实招

  • 发布时间:2016-02-15 05:55: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节假日期间是塑料袋使用的高峰期,而“限塑令”在我国实施7年多来,效果并不明显。为减少使用塑料袋产生的污染,多地提倡使用“环保袋”“菜篮子”,甚至推行“禁塑令”,试图破解塑料袋难题。

  【短评】“限塑令”规定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价格的杠杆调节机制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引导、鼓励公众合理使用塑料购物袋,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但在现实中,塑料袋几毛钱的成本对消费者来说感受不明显,他们仍旧乐于随手购买、随手丢弃,不少超市每年仅出售塑料袋就能赚上千万元,“限塑令”想要起到的效果大打折扣。为此,除做好宣传引导外,相关部门还应严格控制生产环节,打击违规生产超薄塑料袋的黑作坊,严格监控批发、零售、消费等环节,并加快研究和开发塑料袋的替代品,以财政补贴的形式支持生产环保购物袋的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