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物价走势以平稳为主猪肉价格或依旧高位

  • 发布时间:2016-02-15 05:33:2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统计部门预测2016年金华物价

  物价走势以平稳为主

  猪肉价格或依旧高位

  物价,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反映了经济的变化。记者了解到,2015年金华市区CPI低位运行,比上年同期上涨1.2%,涨幅较上年缩小1.2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CPI低位运行,对老百姓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物价不再蹭蹭往上窜。一些高档消费的价格,比如高档餐饮、高档酒水,开始改走亲民路线,普通人也能接受了。那么2016年的物价又会出现怎样的走势呢?

  2015年CPI低位运行

  过去一年,猪肉价格呈现持续上涨趋势,拉动食品价格上涨4.6%。由于前期生猪市场的持续低迷,不少大型养殖场下调养殖规模,一些中型养殖场和散户甚至退出市场,生猪和能繁殖母猪存栏量下降,市场供求偏紧,猪肉价格从5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上涨后逐渐回稳,全年上涨15.4%。

  受今年阴雨天以及气温变化明显的影响,蔬菜产量下降,菜类价格上涨13.2%,鸭肉价格上涨13.0%,鱼类价格上涨5.7%;价格下跌的主要有油脂、虾蟹类和巧克力制品,分别下跌8.3%、 4.7%和 2.1%。

  油价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受国际原油价格以及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跌19.0%和20.0%;家庭设备价格下跌1.6%;衣着材料价格小幅下跌0.2%;2015年浙江省实行新药品招标导致西药价格上涨3.4%;滋补保健用品价格上涨16.3%。

  房价也是大家关心的。2015年金华市区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面积16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8%。累计销售14194套,同比增长26.9%。销售价格环比指数自4月起由跌转升,其中10、11、12月份分别为100.4、100.3和100.4。同比销售价格指数从10月起转跌为升,并连续3个月保持上升,其中10、11、12月份分别为100.1、100.6和101.4。

  2016年物价以平稳为主

  根据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预计,2016年金华市区物价水平依以平稳为主。平抑和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都存在。

  首先,国际市场需求仍然低迷,大宗商品价格低位运行。目前全球经济环境前景仍不乐观,以原油、矿石产品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下行期间,各类需求短时间内难以改观,拖累物价上涨。

  另外,粮食供应充足,价格趋于稳定。2004年至2015年,我国粮食生产已经实现“十二连增”,目前国内粮食库存充足,粮食价格在较长时间内应处于平稳运行。

  第三,市场竞争激烈,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随着国内经济水平的发展,各种工业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商家之间的竞争也愈演愈烈,为吸引客户,很多商品往往打折促销,价格下降。

  而从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来看,国内目前实施的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因流通过剩,导致推高物价的可能性。

  其次,近几年随着最低工资水平的不断提高,劳动力成本上升成为常态,直接或间接推高了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从而拉动物价总水平上涨。

  另外,2015年猪肉价格高位运行,而市场猪肉供应量短时间内难以大幅度增加,预计2016年猪肉价格依旧高位,推高物价。

  本报记者 朱浙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