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躲过了初一 能否躲过初八?

  • 发布时间:2016-02-15 03:29:46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8日星期一那天,A股正值大年初一的春节假期间,但对于没有佳节长假“庇护”的美国、欧洲及亚太其他国家股市而言,从这一天展开的新一周行情却充满了惊涛骇浪。此情此景,令中国股民感叹“躲过了初一”,但面对农历正月初八重新开启的新年行情,A股这次能否再成功地躲开一次空头袭击?

  环球股市

  欧、美、亚市场集体大跳水

  就在你我尽享新春假期温馨时光期间,全球股民却从大年初一开始,共同经历了艰难的几个交易日。

  首先看美股,在经历了2月5日的暴跌后,道指和标普在大年初一后的4个交易日分别下跌了3.39%和2.77%,油气、能源和工业等几乎所有板块全军覆没,甚至连近几年一直支撑美股市场牛市的科技股和成长股也损失惨重,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已经集体爆发。

  欧洲市场直接受到了美股暴跌的波及。从2月8日开始,欧洲各国股市接连两天抱团大跌,虽然上周三在美联储的表态声中出现反弹,但恐慌情绪隔日就再次爆发,导致了又一轮暴跌再次来袭,富时意大利、西班牙IBEX、法国CAC40等指数均出现了深度重挫。

  2月11日,休市了三天的韩国股市和香港股市先后开市,补跌“毫无悬念”降临,截至上周五收盘,香港恒生指数两天内跌去近千点,韩国创业板指数则干脆触发了下跌熔断。此外,印度、泰国等地股市也不约而同出现暴跌。最为惨烈的跌势出现在日本市场,日经225指数在一周内狂泻11%左右。

  大宗商品

  避险资金蜂拥黄金走势火热

  伴随全球股市大幅下挫的,是全球避险情绪的不断升温,其中黄金更是成为避险资金的最佳大宗商品选择。这使得全球股市进入熊市之际,黄金市场却似已濒临牛市边缘。

  从最具代表的纽约商品交易所去年4月份交割黄金合约来看,直线拔起的K线彰显着金价行情的一路高歌,目前该合约结算价报每盎司1,238.5美元,成交量较100日均值高出1倍以上。在涨势最为强劲的2月11日,金价在一天内最大涨幅达5.8%,触及2015年2月以来最高点每盎司1,263.90美元,并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盘中涨幅。至此,黄金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达到18%左右。

  节后机会

  黄金概念、保本投资两线开花

  虽然外围市场一片惊涛骇浪,但我们要提示大家的是,A股至少还有两条比较明确的机会可供大家把握。

  首当其冲的是黄金概念股。2016开年以来全球资产价格暴跌,但黄金表现却一枝独秀。有分析人士认为,越是动荡之时,黄金的保值避险功能就会越发耀眼,直接受益的A股黄金股节后或有所表现。而东方财富数据也表明,2月以来主力资金正在布局黄金股。详细数据显示,2月前5个交易日中,黄金板块12只龙头股共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7.53亿元。与此同时,随着金价的上涨,国内黄金QDII和黄金ETF也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资金关注。

  如果说跟进黄金股是攻势,那么保本投资就可视为不错的“以守为攻”选择。随着股市风险加大、避险需求提升,保本概念迅速成为“香饽饽”。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市场就有14只保本公募成立,首募总规模达450亿份。最新公告显示,国投瑞银基金旗下第6只保本基金国投瑞银瑞祥保本,也已确定将于节后的2月23日开始募集。银河数据显示,截至第一个三年保本周期结束,国投瑞银瑞源保本总回报率达26.06%、年化收益率达8%。其中,2014年瑞源保本一期取得了18.11%的收益率;在2015年市场剧烈震荡中,瑞源保本二期不仅守住了上半年牛市成果,也抵御住了下跌重压,截至2016年2月4日,其累计收益率为8.6%,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6.33%。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波动加剧的投资环境下,投资者不妨可将保本投向作为“标配”仓位的一部分。记者 刘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