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春节北京接待游客918.6万人次 外地游客消费近34亿

  • 发布时间:2016-02-14 07:2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婷婷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2016年春节假期期间,本市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了双增长。来自北京市旅游委的统计显示,7天假期,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918.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9%,旅游总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2.9%。

  外地来京游客消费33.9亿元

  春节7天假期,外埠来京游客144.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旅游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2.1%。同时,市民出游热度不减,假日期间市民出游692万人次,同比增长2.5%;旅游消费14.4亿元,同比增长4.3%。市民人均花费达到209元,增长1.7%。 全市乡村民俗旅游接待8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持平;旅游收入8504万元,同比增长9.9%。春节假期的各大庙会人气十足,接待量创历史新高。其中,石景山游乐园春节“洋庙会”7天共接待游客34.8万人,同比增长34%,收入1457万元,同比增长20%;全市规模最大的地坛庙会,今年已经是第31届,庙会里专家鉴宝、踩岁、幡鼓齐动,共接待游客98万人次,同比增长1.4%;第33届龙潭庙会共接待游客7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1%。

  130家景区接待游客930万人次

  假日7天,全市监测的130家景区共接待游客930万人次,同比增长6.2%。其中,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接待游客330万人次,增长2%;城市公园型景区接待游客298万人次,增长10%。故宫接待43.6万人次,减少12.4%;天坛公园接待33.5万人次,与同期持平;八达岭长城接待27万人次,增长16.8%;颐和园接待24.6万人次,减少2.1%。

  现代娱乐型景区接待游客104万人次,增长22%。农业观光采摘园接待游客8.2万人次,增长46.8%。朝阳公园接待42.7万人次,增长50%;蟹岛生态园接待3.4万人次,增长1.2倍;欢乐谷景区接待游客6.6万人次,增长2.5%。

  滑雪场游客接待同比增长8.6%

  冬奥会的申办成功,让人们对冰雪的渴望更加热情,全市滑雪场接待游客8.4万人次,同比增长8.6%,雪山冲浪、雪橇乐园、雪地CS等项目,吸引了广大游人前往嬉戏。排名第一的南山滑雪场接待游客1.8万人次,增长1.8%。

  出境游人数有所降低。全市经营出境游业务的旅行社春节假期组织出境游的团队数量超过4000个,出境游人数为6.6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10.8%。7天假期本市共接收各类旅游投诉49件,与去年同期减少81%。其中涉及旅行社8件,同比下降27%;景区8件,同比下降42%;非法一日游32件,同比下降85%。

  京城消费市场同比增长7.7%

  本报讯(记者 李佳)春节假期,浓郁的节日气氛带火京城消费市场,商家积极筹备充足货源,市场购销活跃,销售平稳。市商务委监测的120家商业服务业企业节日7天累计实现销售额55.3亿元,同比增长7.7%。

  春节期间,市商务委启动第六次春节蔬菜保供联合行动,组织产地与本市近50家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连锁餐饮企业以及蔬菜连锁经营企业对接,确保节日期间蔬菜供应充足。全市粮、油、肉、蛋、菜、奶、酒、饮料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运行态势良好。各大超市的生鲜食品、加工食品等货源丰富,特别是以红色为基调、洋溢着浓郁年味的商品琳琅满目,为顾客提供了多样性的选择。春节期间,各大超市水果、粗粮、海鲜、茶叶、酒等商品销售攀升,品种丰富的净菜、半成品、熟肉制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其中稻香村糕点、全聚德烤鸭、天福号酱肉等知名品牌的100-200元礼盒成为市民走亲访友的热门之选。张一元、吴裕泰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9%。

  奥特莱斯以其宽敞舒适的购物环境、丰富的服务功能和优质的商品,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首选。节日期间,各大奥特莱斯举办丰富多彩的舞狮表演、财神迎宾、迎新赠礼等活动,有效促进了消费。春节假期,首创奥特莱斯销售额增幅达到17.4%。

  今年京城众多老字号及知名餐饮企业“年中饭”、“年夜饭”包间上座率超9成。此外,打包“年夜饭”也明显多于往年,烤肉宛、同和居等推出多款由经典菜品组成的“年夜饭”半成品,同春园、惠丰饺子楼等知名企业的半成品“年夜饭”销量都超过往年。晋阳饭庄推“名人年夜饭”,凭用餐小票免费参观纪晓岚故居,还赠送全家福照片及“猴”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