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人民的“保护神”

  • 发布时间:2016-02-14 05:27: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年来,驻守在新疆伊犁河谷的武警8660部队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高举拥政爱民和民族团结旗帜,积极支援西部大开发,参与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抢险救灾,为保卫新疆、建设新疆作出了巨大贡献。军民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落地生根。

  用生命守护这片土地

  哈萨克语“江阿买里”,意为新生的、重生的、生机勃勃的。江阿买里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乌赞乡一个有着700多户居民的自然村,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回族等多个民族在这里共同生活。

  崇山雪岭、湖泊河流、草原戈壁,将这个原野村落装点成了一幅七彩画卷。每到夏秋季节,五彩斑斓的牧民帐篷,珍珠一样散落在牧场上,成群的牛羊犹如一条飘移的丝带,游动在唐古拉草原、巩乃斯河边……

  江阿买里的美自然天成,然而这里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地方。那一年,尼勒克县突降大雨,婆罗科努山顿时飞沙走石,喷涌而下的泥石流像猛兽一样顺着萨尔胡松沟、恰合那木沟、喀拉巴斯陶沟向下游扑来。顷刻间,位于沟底的江阿买里村70余间民房倒塌,千余亩农田被冲毁,800多牲畜在洪水中挣扎……

  就在危急关头,维吾尔族大娘麦合丽娅抱着自己病重的孙子跑到正在全力救灾的武警8660部队官兵面前。

  “孩子患的是急性肺炎,再耽搁下去可能有生命危险。”随队军医现场作出诊断。但当时唯一一条通往村外的公路被冲毁了,汽车根本开不进来。正当所有人一筹莫展时,熟悉地形的特勤连排长陈卫忠一把接过孩子并背在身后,“我知道有一条山路可以出村,给我两个人,保证完成任务”。

  3名官兵冒着随时跌落悬崖的危险,走了5个多小时后将孩子平安送到医院。看着陈排长累得几乎瘫倒在地,大夫赶忙跑上前接过孩子。最终,这个名叫艾尔肯的小巴郎成功获救。

  还有一次,尼勒克县遭受一场历史罕见的雪灾,江阿买里村的93户牧民和1000多头牲畜被大雪围困半个月之久,粮尽草绝,急待救援。

  部队连夜召开紧急救援会,13辆满载救援物资运输车顶风雪、闯险关、过冰河,当武警官兵把“救命粮”送到灾民手中时,已经48小时没有进食的群众跪倒在地,一位年已八旬的哈萨克族老大爷拉着武警官兵的手泣不成声:“这么大的暴风雪,连老鹰都惧怕了,你们却冒着生命危险送来救命物资,真是我们的保护神啊!”

  每一次参加抢险救灾,每一次援建重点工程,每一次处置突发事件……驻地群众和政府都会给部队送来锦旗。在这些旗帜的环抱下,这支部队“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金字招牌越发闪亮。

  不把贫困留给下一代

  “江阿买里村是维稳重点村,之前村里的闲散人员多,2012年部队先后为村里购买安装了电视机、投影仪、篮球架和健身器材,还在村委会建立了党员活动之家、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现在村民把村委会当成了另一个家,每天都要来这里坐一坐。”村党支部书记阿布木提·吐达洪告诉记者。

  部队与江阿买里村有30多年的共建史。未走进江阿买里村,就能看到村口牌子上刻有“警民共建村”5个大字。作为定点援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部队投资10余万元为该村修建了长约5公里的警民共建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为该村修建了长约20公里的警民共建渠,灌溉良田3万余亩。每年春耕前,部队还组织官兵义务为村民清渠。

  村民吐尔逊老人说,以前每年春季,家门口的这条渠都会发洪水,周边的庄稼、房屋都要遭殃,自从部队将这条渠拓宽、挖深并作了防渗处理后,就再也没有发生过洪灾了。

  自1969年部队进驻尼勒克县,便开始捐资助学。当年,尼勒克县没有学校,县城及周边农牧民的孩子要到离家很远的伊宁市求学,部队了解情况后马上组织修建学校,取名“尼勒克县军民学校”。

  部队还坚持每年资助200名贫困生、20名贫困母亲、20名贫困残疾人,每年资助一所贫困学校,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捐资助学活动,部队先后资助贫困学生800余人,帮助34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在资金扶助的同时,部队官兵还主动引导贫困家庭生产自建,加大科技扶持、信息扶持力度。江阿买里村村民肉孜家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户。前年初,学过畜牧专业的战士曾琛卓指导他将牲畜由“粗放式喂养”改为“槽式粉碎喂养”。短短2年间,他家羊群已发展到400多只。去年3月,肉孜家传来喜讯,在部队官兵帮助下引进的3头高产良种奶牛,仅用2个多月就为他家创收近万元。看着正在牧场上吃草的牛群,肉孜高兴地说:“是部队的官兵们帮助我家找到了致富门路。”

  几年来,武警8660部队先后为5个贫困村赠送资助金45万余元,举办农作物栽培、温室大棚种植、家畜养殖、电脑普及等技能培训30多次。目前,已有422名贫困群众学到1至2门致富技能,169人拿到了再就业证书,32人实现了再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部队主动与江阿买里村党支部商量,挖掘村里自身资源,扶持村民发展刺绣、花帽、挂毯、民族服饰和乐器等民族特色项目,协调地方政府为村里免费提供经营摊位,把村民制作的民族特色工艺品推向市场,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

  近两年,江阿买里村发展得越来越好,已成为武警8660部队的后勤保障基地。官兵们不用跑远路,就能在村里解决伙食供给问题,省时省力,还为部队节省了不少采购经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