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得到根本性好转

  • 发布时间:2016-02-13 12:50: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太原2月13日电(记者 晏国政)山西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在日前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会上表示,该省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得到根本性好转,今年起将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山西80%以上的国土面积是山区,且水资源严重短缺,一些地区农民特别是山区农民只能靠肩担车拉的方式解决吃水问题,还有一些地区农民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等。据2005年的普查结果,该省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达1092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50%左右,其中氟砷超标350余万人、苦咸水96万人。

  为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山西省委、省政府曾连续十年将其列为为全省人民兴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并在2010年年底基本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十二五”期间,该省着力于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水平,又新建和改扩建农村饮水工程9685处,解决了523万农村人口、58.6万农村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十一五”末的75%提高到95%,118个市县水质检测中心全部建成。

  潘军峰说,当前山西采煤沉陷区和山区老区群众饮水安全还存在不稳定问题。为此,从今年起,将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扩大集中连片供水范围,改造升级已建工程标准,健全完善维修养护机制,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运行管护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