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春节旅游市场:民俗时尚共赏 北地南国齐火

  • 发布时间:2016-02-13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郑 彬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节期间,全国旅游市场一派红火景象。记者了解到,各地策划推出了一批有特色、年味浓、重体验的旅游产品,让旅游需求得到充分释放,有效带动了景区、住宿、餐饮、购物等相关产业发展。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仅北京市重点监测的130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68.8万人次,同比增长2.5%。

  从整体看,春节旅游市场呈现“一南一北”两头热的趋势,北方地区的冰雪旅游和南方地区的避寒旅游成为旅游市场热点。

  冬奥会申办成功点燃了国人对冰雪的热情,北方各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冰雪旅游活动。北京举办了众多冰雪嘉年华活动,假期前3天,全市滑雪场接待游客2.07万人次,同比增长22.3%;河北冰雪旅游迎来大爆发,张家口崇礼共接待游客20万人次,增长27%;东北三省滑雪、戏雪、赏雪产品全面开放,形成了全城假日冰雪体验的浓厚氛围;新疆、内蒙古推出的冰雪趣味运动会、“冰雪天路”春节自驾游线路吸引了大量游客。

  南方地区温暖的气候同样吸引了大量游客。广东主要景区热度不减。假期前6天,全省纳入监测的101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95.98万人次,同比增长23.01%;上海市纳入监测的景区接待量同比上升,东方明珠电视塔共接待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18.1%;野生动物园共接待游客2.5万人次,同比增长19%。

  另外,不少人选择春节期间赴境外旅游过年,体会不同于往常的春节滋味。数据显示,春节出境游人数将有望达到600万人次,创历年新高。

  春节期间,各地策划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传统民俗活动,寻“年味”成为了群众春节出行的首选。大年初三,记者在地坛庙会上看到,非遗传承人的技艺展示受到游人热捧。不少“面人彭”的粉丝慕名而来,收集特色面人。山东曲阜各景区也热闹非凡,逛年集、舞龙灯、抬花轿、摊煎饼、捏面人、楷木雕刻、鲁锦纺织、木板年画等活动轮番上演,吸引大量游客。深圳野生动物园推出“猴年生肖文化节”,为中外游客献上一道有着浓郁中国风的猴年生肖文化盛宴。

  “红包热”激发居民节日出游热情。近年来,在线旅游商家针对这一趋势也推出了各种“发红包”活动,深受用户欢迎。从2月6日开始,同程旅游联合江苏旅游局、浙江旅游局、南通旅游局、梅州旅游局、惠州旅游局、定海旅游局、浦口旅游局、江宁旅游局8家旅游局面向广大游客发放春节出游门票“红包”,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近百万人次参与,营造出了红红火火、旅游过大年的节日氛围。经济日报记者 郑 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