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华社:欧洲银行业虽承压但难崩盘

  • 发布时间:2016-02-12 10:3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08年,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倒闭触发全球金融危机。近日,欧洲银行股暴跌成为股市全线下挫的重要推手。一些投资者担心类似情形在欧洲再次上 演。不过,撇开恐慌因素,当前欧洲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流动性比“雷曼时刻”显然更好。欧元区加强监管并推进银行业联盟,也强化了金融机构的抗 风险能力。因此,欧洲银行业触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强势反弹难掩市场恐慌

  继前两日重挫后,欧洲银行股10日强势反弹。截至当天收盘,德意志银行(德银)股价反弹超过10%,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股价涨幅接近12%,法国兴业银行和瑞士信贷集团股价分别上涨9%和3.3%。与此同时,欧洲主要股指当天均大幅反弹,英国、德国、法国三大股指涨幅分别达0.71%、 1.55%和1.59%。

  德银联席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在给员工的一封公开信中说,在资本实力和风险应对能力方面,“德银的基础非常牢固”。瑞士信贷集团首席执行官蒂贾内·蒂亚姆也说,瑞士信贷的资产负债表比任何时候都更强健,在市场上融资没有问题。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欧洲银行业采取的沟通策略并不足以让投资者重拾信心,短期股价反弹不能掩盖市场人心不稳,市值缩水仍是大趋势。

  2016年以来,涵盖47家欧洲银行的欧洲STOXX 600银行股指数下跌超过25%,而2月份以来下跌约15%。由此可见,投资者对欧洲银行业信心下降问题已持续一段时间。

  艰难转型遭遇外部逆风

  欧洲银行业面临困境,个中原因既包括自身经营转型的阵痛,也包括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

  眼下,汇丰、德银、瑞士信贷、法国巴黎银行等欧洲主要银行均在实施战略转型或重组。以德银为例,在去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德银高层宣布全面调整战略,致力于“瘦身”和高效经营。

  正在艰难转型的德银1月底发布的业绩报告十分糟糕。2015年税后巨亏68亿欧元(约74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为2008年之后首次出现年 度亏损。瑞士第二大银行瑞士信贷集团的财报也显示,2015年净亏损近30亿瑞郎(约31亿美元),也是2008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这些近期发布的业绩数据令投资者感到失望,因此银行股遭抛售也在情理之中,而这些糟糕的数据背后除了转型重组的阵痛外,还有官司缠身的压力。

  近年来,操纵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等一系列丑闻令欧洲银行业官司缠身,持续面临巨大的财务负担。比如,德银去年用于应对法律诉讼的支出达52亿欧元,2012年以来的支出累计高达127亿欧元。

  此外,全球经济下行、能源价格下跌等外部风险也使挑战更加严峻。今年以来,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担忧加剧,银行业自然无法独善其身。与此 同时,随着国际油价持续走低,投资者对欧洲银行业能源类贷款的风险也敞口忧心忡忡。例如,荷兰ING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该集团对石油企业的直接风险敞口 为48亿欧元。另有消息称,法国银行业持有的油气类贷款风险敞口总计愈1000亿欧元。

  欧洲银行业健康程度优于危机前

  虽然近来欧洲银行股跌跌不休,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洲银行业不会出现“雷曼时刻”,因为银行业整体健康程度优于危机前。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前主席阿代尔·特纳指出,目前的银行系统较2008年更安全,因为银行资本充足率更高、流动性更充足,政府处置问题银行的能力也更强。他说:“我们正陷入经济困境,但我们不太可能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的覆辙。”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月底在法兰克福说,2007年以来,欧元区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已从8%左右升至约14%。“典型的金融危机一般与借贷扩张、 银行业杠杆加大相关,而我们目前处于借贷恢复期和银行去杠杆化阶段,”他还说,从2015年二季度开始,欧元区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有所减少。

  德拉吉认为,银行业的健康程度主要取决于监管质量。得益于欧元区单一监管机制的建立和欧洲央行对银行业的全面评估,欧洲银行业联盟的第一个支柱 已经建立。随着单一清算机制从今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银行业联盟的第二大支柱也已建成。德拉吉2月初敦促推进第三支柱——欧洲存款保险联盟的建立。这些 举措将显著强化欧洲银行业的抗风险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