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纺织谋求强国之变 产量已占世界一半

  • 发布时间:2016-02-09 09:12: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许晟)中国纺织产量已超过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但结构性产能过剩、创新人才不足、资金管理压力等仍羁绊着行业发展。中国是纺织大国,但还不是纺织强国。如何实现由大到强的转身?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采访。

  世界一半多的纺织品产自中国

  从行业运行、结构调整到转型升级,“十二五”期间,我国纺织工业持续较快发展,技术进步成效明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质量品牌有所提升,部分品牌开始走向国际市场。

  人们关心的空气过滤、水过滤、油过滤等过滤材料是纺织品;汽车、飞机、火车轻量化设计也需要纺织品复合材料;甚至植入人体内的人造血管、人造脏器,也是纺织产品。

  “纺织产品已经深入到人类生活的所有领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说。

  近年来,纺织业的产业结构正不断优化。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服装、家纺、产业用纤维消耗量比重由2010年的51:29:20调整为46.8:28.6:24.6。

  “中国已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纺织业。”高勇说,中国纺织业目前的产量已超过世界总产量的一半,纺织纤维加工量、出口额占全球比重进一步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世界的三分之一。

  不少中国服装品牌走进国际中高端市场。如:江南布衣已在日本、法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38家店铺;波司登在8个国家的400多家中高端品牌集合店中进行销售等等。

  纺织业中高端需求难被满足

  受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结算货币汇率贬值等因素影响,我国纺织品出口有所减少;另一方面,国内中高端的消费需求仍不能很好地被满足,我国纺织行业仍面临诸多挑战。

  纺织行业出口量不断下降。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我国出口纺织品服装2911亿美元,同比下降4.8%。

  日本、欧洲作为纺织品服装出口的主要市场,日元和欧元贬值也压缩着中国纺织品的出口。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对欧盟出口额同比下降9.3%,对日本出口额同比下降11.6%。

  中国居民消费部分转向境外。工信部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居民境外消费超万亿元,购物消费占5000多亿元,购买的物品中有部分是服装、鞋类等纺织品。

  “最大的差距是在品牌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上。”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说,跟国外的产品相比,品质品牌存在差距、国外部分消费品价格较低、国外产品执行高标准以及良好的消费环境等,是国人境外购物的主要原因。

  创中国品牌 做纺织强国

  纺织业要实现转型升级,要把中国建成纺织业强国,就“需要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

  “增品种就是更好地适应消费者需求,增加多样化的消费品种;提品质就是提升产品可靠性等重要指标;创品牌是要提高品牌的影响力,提高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度。”冯飞说。

  实现纺织强国的核心是技术创新,这不仅需要突破性创新,也需要微创新。冯飞认为,通过一些微小的创新、设计使得产品的品质和品种发生大变化,可以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实现供给创造需求。

  “毫无疑问,我们现在是纺织业大国。”高勇说,目前我国纺织业在品牌、设计等方面,在高新性能产品的研发上,与国外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这些差距不是太远。

  高勇说,“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将着力于科技投入、高性能科研项目建设、国际化品牌培育等方面,努力向纺织业强国转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