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TPP下中国纺织业如何应对?

  • 发布时间:2015-10-21 21:30: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晓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已达成基本协议,这无疑将对我国纺织服装等行业出口有不小的影响。因为TPP协议生效后,越南的纺织品出口到美国和日本将可享有零关税,相信到那个时候,中国将不再是越南的第一贸易大国。而中国最大的纺织类出口国美国,届时也很有可能易主。

  中宇资讯调查显示,越南、马来西亚这些TPP成员国的纺织服装业都在快速发展,无论是设备还是技术,升级步伐都很快,甚至有个别外商投资的工厂设备,比国内泉州等地的企业设备更为先进。这就督促我们国内的生产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创新能力以及服务能力,向制造业高端发展;在TPP的过渡期内,让中国的纺织制造业避开与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同质化低端制造业竞争。同时我们也要对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充满信心。这也是企业有效规避TPP等碎片化自贸协定所制造的贸易及投资壁垒的重要渠道。

  国内的纺织产能近年来已经开始往东南亚转移,不少国内龙头企业已经在越南有一定规模的产能布局,届时中国企业就可以享受自贸区协定的关税优惠,把在越南生产的纺织品买到美国、日本去,这样也将直接受益于TPP协议的达成。越南市场将是中国企业未来的兵家必争之地,因为这既是客户和市场的需求,同时也是一个新兴消费市场的召唤。中宇资讯分析师黄欢表示,中国纺织企业“走出去”,要打造“中国+周边国家”的制造基地布局模式,发挥中国纺织企业对上下游产业链的优势,打造国外新的纺织企业工业园。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还可以通过海外直接投资、并购,对全球范围内的优质原料资源、品牌资源和市场渠道资源等,进行垂直延伸和掌控,带动行业整体向产业价值链的高附加值领域渗透。“中国制造2025”对中国纺织行业规划的蓝图也特别提到,未来要实现全流程连续化运行、数字化控制、实时监测和自适应控制、完成人工替代。中国纺织业目前在市场份额、技术优化等方面具有国际优势,但仍需加强关键装备及管理体系的研发突破,仍需从智能化生产线到数字化工厂稳扎稳打、分布推进。在中国从纺织大国迈向纺织强国的关键时期,中国纺织业必须坚持“走出去”。这样不仅可以通过竞争,更快地赶追国际水平,对于建设纺织强国、巩固中国纺织业在全球的地位也有着重要意义。中国纺织企业“走出去”必将与国内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形成良性互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