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拥抱“友好中国” 中国稳居俄第一大旅游客源国

  • 发布时间:2016-02-09 08: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林雪丹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春佳节,不少国人选择出境旅游来欢度春节。卢布贬值使赴俄游性价比显著提升,俄罗斯越来越受到中国游客欢迎。据俄罗斯“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初步评估,去年赴俄中国游客人数达67万,同比增长63%,实现了连续3年的强劲增长。俄罗斯国家统计局旅游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占所有赴俄游客的10%,中国稳居俄罗斯第一大客源国。莫斯科市政府民族政策、地区间联系和旅游司司长切尔尼科夫向记者表示,中国游客去年在莫斯科共消费10亿多美元,人均消费在2000美元到4000美元之间,成为俄旅游市场的消费主力。

  为大力吸引中国游客,俄罗斯于2014年启动“友好中国”项目,引导全俄旅游服务设施适应中国游客需求,鼓励宾馆、餐厅、博物馆、购物中心、旅游和导游服务公司等相关企业参与“友好中国”认证,发展面向中国游客的定制化服务,为中国游客创造舒适的旅游环境。

  自“友好中国”实施以来,已有17家宾馆加入该项目,辐射俄多个重点城市。该项目发起方、俄“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执行经理皮亚季哈特卡向本报记者介绍,成为“友好中国”的一分子不仅标志着有能力接待中国游客,也是对酒店高品质服务的认可。凡是想加入“友好中国”的机构,首先需提交申请,经过层层筛选,符合标准者才能获此认证。以酒店行业为例,必须配备中文导览指南、会讲中文的服务人员,房间内要有免费无线网络,并配有开水壶、插座转换器等物品,还要能提供适合中国游客口味的中式早餐。

  “友好中国”不久前还迎来首批加入的博物馆和餐厅。据俄媒体报道,首家获得“友好中国”认证的圣彼得堡国家交互式博物馆面向中国游客推出了中文版网站,还准备了中文解说的展览和参观活动。而首批加入“友好中国”的餐厅,是由英国著名厨师吉米·奥利弗在俄开设的意式连锁餐厅。餐厅经理伊莲娜·戈卢别娃告诉本报记者,餐厅不仅配备了中文菜单和中式餐具,还印制了中文名片,希望前来就餐的中国顾客能帮餐厅吸引更多的中国客人。此外,餐厅还接受银联卡支付,为中国客人提供便利。

  据悉,为便利中国游客访俄,俄方将进一步放宽团队游免签制度。继去年在北京设立首个俄国家旅游办事处后,2016年俄将在上海新增驻华办事处,深耕中国旅游市场,强化宣传俄旅游产品。俄旅游局还计划率团参加在中国举办的多个大型旅游项目展览会,向更多的中国游客推介俄旅游产品。

  中国驻俄大使馆参赞、总领事蒋薇对本报记者表示,当前中国游客来俄的热情高涨,领事部正积极与俄方协调,希望俄方在签证便利、服务质量、硬件设施及安全保障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提供便利,保障赴俄中国游客享受“安全快乐行”,从而吸引更多“回头客”。(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