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红红火火王老吉

  • 发布时间:2016-02-08 03:10:1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年的钟声响起,丙申猴年终于来到了。在这个亲朋欢聚的幸福时刻,京华时报老记带着您去老字号里寻年味,享受创新美食的同时,重温它们的经典传奇。

  中华老字号,经历了历史的洗礼与岁月的雕琢,见证了时代的更替与环境的变迁,它们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民族道德的传承者,更是中华文明的发扬者。

  “过吉祥年、喝王老吉,红红火火就是吉祥。”还记得这句广为传唱的广告语吗?第一站,就让记者带您走进有近200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王老吉。”

  林则徐为王老吉赐名

  凉茶,发源于岭南的平衡智慧。南海吹来的湿热水汽使得生活在此地的人们身体容易聚火、生病。然而,天地之道此消彼长,大自然给了这里的人们适于药材生长的土壤,人们巧妙地将药材运用于膳食之中,以平衡身体机能,预防疾病。一年四季,上升村的人们总是习惯支起茶煲,为家人煲制一锅清热去火的凉茶,这是属于岭南的独特传统。

  而凉茶就发源于这个宁静的村庄。

  清代道光年间,岭南暴发了瘟疫,势如猛虎,王老吉的创始人王泽邦(人称“阿吉”)不忍众生受苦,激起济世之心,到处寻医问药。最终,他将岭南生长的凉性植物按照“君臣佐使”的原理配成一剂良方,精心煎煮,以缓解百姓之苦。

  相传1839年,林则徐赴广东销烟,由于水土不服,感染了热症。随从为其寻得阿吉的“王老吉”一剂,服后痊愈。林则徐登门道谢,特赠大铜葫芦壶,刻上“王老吉”,并提议王泽邦“悬壶济世,煮药成茶”。此后,王老吉不断熬制凉茶,传承至今。

  正是秉承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守正执中、平衡之道的智慧理念,经过近两个世纪的不断改进,王老吉逐渐由一剂治病救人的良方演变成为受人们喜爱的日常饮用凉茶。

  广州十三行,两百年前便是中国与世界贸易往来的窗口,时至今日,这里依然客旅云集。

  1828年,王老吉在十三行的靖远街开设了第一间凉茶铺,向往来商客出售水碗凉茶。这里商旅流通频繁,人们希望可以更为方便地饮用凉茶。王老吉将凉茶原料按照配比做成凉茶包,便于人们携带。

  1925年,王老吉作为中国产品的代表参加伦敦博览会,成为中国最早走向世界的产品之一。今天,更多的华人走向全球。人们像一百年前一样,将王老吉凉茶作为适应异地风土、抚慰思乡之情的饮料。与此同时,王老吉作为“追求吉祥”中国文化的一种符号,也吸引着越来越多不同肤色的人们,他们将饮用王老吉作为体验中国文化的一种时尚方式。猴年来临,王老吉恭祝大家“过吉祥年、喝王老吉,红红火火就是吉祥”!

  让更多老字号动起来

  老字号是民族的财富、国家的瑰宝。去年10月,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董事长陈矛当选为中华百年老字号品牌联盟首任主席,陈矛表示,吹响老字号的集结号,是要将古老的商业智慧,对接今日的营商环境,团结力量寻求共赢,更贴近地为消费者服务。

  陈矛表示,2016年希望联盟做好“五个一”项目,即“一批大使、一批调研、一批故事、一批合作、一个平台”,以实际行动开启老年号“时尚化”“社会化”“国际化”的蓝图。

  首先,选拔一批老字号文化传播大使,让更多青年人认识老字号,只有年轻人认同的才是有未来的;其次,走进一批老字号企业开展调研,探寻老字号保持年轻活力的基因;再次,评选一批老字号中国好故事,传播好老字号声音;同时,促进一批老字号企业间的合作,深化老字号间的交流及国际交流;最后,搭建一个老字号电商平台,在国家提出“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顺应时代需求,谋求创新发展。

  其实,有着近200年历史的王老吉,在促成更多老字号年轻生动的同时,其自身从一个传统凉茶企业发展到今天品牌价值过千亿的知名饮料品牌,其背后离不开的是长期贯彻坚持的传承、创新、超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