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老吉胜诉配方案系列案件16连胜 四大核心资产归位

  • 发布时间:2015-12-28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王老吉胜诉配方案系列案件16连胜 四大核心资产归位

  长江商报消息 2015年12月23日, 白云山 发布公告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王老吉加多宝“配方案”做出一审判决,加多宝立即停止虚假宣传及商业诋毁的侵权行为,并赔偿王老吉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500万元,同时,还需在《广州日报》及加多宝集团官网首页刊登声明并道歉。

  法院判定加多宝虚假宣传商业诋毁

  2012年广药集团收回“王老吉”商标后,加多宝公司、王泽邦第五代玄孙王健仪先后发表声明、播放“传人篇”广告,称“加多宝凉茶传承王健仪独家配方”、“从未传授王老吉秘方给广药集团”、“王泽邦后人将配方独家传授给加多宝”,多次误导消费者对王老吉的正宗性产生误解。

  法院判决书认为,在未介绍历史背景的情况下,王健仪声称“将独有祖传秘方独家传授给加多宝”是片面的,会使消费者认为加多宝生产的凉茶使用的是王老吉的独家秘方,构成虚假宣传。

  王老吉代理律师指出,在广药集团成功收回“王老吉”商标,并与加多宝公司发生系列知识产权诉讼的背景下,加多宝公司一方面大肆宣传“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一方面借助王健仪的声明宣传其拥有“独家配方”,刻意强调其配方正宗,以此误导消费者,让消费者误以为唯加多宝生产的凉茶才是正宗之品,企图彻底否定广药集团拥有正宗王老吉凉茶秘方的事实,独霸凉茶市场。

  而法院判决书中另一项事实的认定也颇让人玩味。判决书中说,加多宝通过王健仪宣称从未将祖传秘方授予广药集团,或广药集团从未拥有王泽邦祖传秘方是不实之说,会使消费者认为广药集团没有王老吉正宗配方,“王老吉”凉茶使用的不是王老吉正宗配方,是对王老吉声誉和广药商誉的诋毁。这是王加系列诉讼案件首次出现的商业诋毁的认定。

  王老吉正宗传承拥有正宗秘方

  王老吉品牌诞生于清光绪年间(1828年间),187年来在中国大陆王老吉凉茶传承一直没有间断。19世纪初,在靖远街上有一家凉茶铺,铺门前常挂着一个大招牌,招牌上用斗大的隶书写着“王老吉”三个大字——也许,这就是人们记忆中王老吉凉茶品牌最早出现的情景。

  187年来,在中国大陆王老吉凉茶传承一直没有间断。1956年国家以赎买形式购得王老吉的祖业,广药集团成为王老吉凉茶在内地的唯一合法传承实体。此外,广药集团从王泽邦家族的谱系传承、王老吉秘方、工艺、王老吉第四代后人的档案等各方面进行了公证。10份公证材料,权威证明了从王老吉凉茶祖铺到广州王老吉之间一脉相传,广州王老吉拥有王老吉凉茶独家秘方。

  2006年5月,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凉茶正式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王老吉凉茶被列入“非遗名录”,广药集团对其所有的凉茶10~15号秘方、专用术语、独创工艺等享有专有权,受到国家保护。

  据了解,此案并非加多宝虚假宣传第一案。事实上,自从王老吉收回商标之后,加多宝就开始了攫取王老吉巨额品牌利益违法行为。据统计,算上近日终审判决的“怕上火广告语”案,改名案……等等,这已经是加多宝第16次败诉。

  而随着王老吉商标、红罐、“怕上火”广告语、配方四大核心资产全部归位,王老吉必定心无旁骛,埋首品牌发展与营销创新,未来,王老吉势必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凉茶市场一枝独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