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报告称非洲地区药物安全问题突出

  • 发布时间:2016-02-06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伦敦2月4日电 (记者张家伟)英国牛津大学4日发布报告说,大量在监管体系比较完善的国家因安全问题被召回的药物,至今仍在很多非洲国家继续销售,这种监管上的漏洞很容易损害这一地区患者的健康权益。

  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对1953年到2013年间462种问题药物的召回情况进行了统计调查。他们发现,其中只有63种药物在非洲地区被召回,这还不到亚洲和北美地区相关数字的一半,仅为欧洲地区的五分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目前仅有4%的非洲国家建立了相对有效的药物监管体系。

  报告说,在462种问题药物中,只有43种在全球范围内被召回,大多数问题药物仅在一两个国家被召回。这些药物被召回的原因最常见的是会引起肝脏损害和免疫反应,极端情况下会导致服药者死亡,其他原因包括会引起心脏和脑部问题等。

  研究人员表示,监管上的不连续性反映了目前全球还缺少一个应对问题药物和相关召回程序的框架。目前亚洲、欧洲和美洲地区的监管机构在这方面的沟通要好于非洲地区,未来需要形成一个全球通用的框架来加强药物监管。

  作者说,对问题药物的召回往往不够及时,一种药物被发现问题后平均可能要5年才会被召回。鉴于问题药物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各国在这方面的监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