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猴子,你是春晚搬来的救兵吗?

  • 发布时间:2016-02-06 01:30:5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玉渊杂谭

  文·句艳华

  最近网友们在忙着一件事,就是为六小龄童上央视春晚签名拉票,搞请命,拉得如火如荼,一浪高过一浪,致力于让童年共同的偶像亮相。中间还夹杂着春晚吉祥物康康形象的公布,韩美林的水墨版和3D立体版一褒一贬,大家为猴子的形象操碎了心……春晚,这个之前令不少人生厌的话题突然就被救活了。

  猴子真是春晚搬来的救兵啊!看看观众们给春晚策划得多么细心周到,构思到了细节,最好做开场节目,大猴小猴落玉盘那种,或者,等着零点压轴出场,来一句:俺老孙来也!还有人甚至说,假如以上存在困难,哪怕让老孙露个脸,嗑瓜子也行,否则12年以后,六小龄童可就古稀之年了……怀念之情殷殷切切。

  央视春晚很久没有这么受宠了,幸福来得太突然,群策群力出主意这样其乐融融的场面,多么天价的广告费都未必买得来。连六小龄童本人都表示,这种全民呼吁一个人必须上春晚的情况,实属少见。春晚得感谢下猴子,然后顺应民意,皆大欢喜。这不是难事,美猴王长幼通吃,人畜无害,形象健康,求真务实,前12年,前24年,他都曾经英姿飒爽地出现在春晚舞台上,一慰众情,岁月无情猴有情啊。

  没想到人们的呼声却“雪落黄河静无声”,至今仍旧是一头热。春晚剧组的态度是“傲娇”的,导演伸出一根手指“指出”,这是某电影的炒作,“知情人士”一顿义正严辞:这是起哄,是煽动网络绑架导演,怎么全民都想操纵春晚!翻译成大白话的意思就是,春晚是不会听你们的,上什么节目,用什么人,你们说了不算。

  这有点不对劲。号称“年夜饭”的春晚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阳春白雪,它是实实在在办给“全民”看的文化产品,需要“讨好”的,自然首先是主持人口口声声所称的“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是掌声还是吐槽,是点赞还是拉黑,都是他们说了算,不是春晚的任何一个工作人员,更不是执掌大权的导演。

  观众喜欢美猴王,但观众并不是猴子,倒是春晚应该把自己放到猴子的角色上。春晚要想办好,换导演花经费拉广告是其次,重要的是不要忘了“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摸着他们的脉,踩着他们的锣鼓点跳舞。这些年来央视春晚人气急转直下,就在于早已忘了自己和观众之间,是怎样一个关系,到底谁为谁跳舞的问题。就比如今年的导演吕逸涛很早就“表示”:“春晚怎么做才能让大家都满意,其实这就不太可能。现在的观众,口味太重。”这就是一个例证。追求让更多的观众满意,难道不应该是春晚的最高目标吗?观众的口味是什么?怎么个重法?春晚是否了解过? 或者,观众像今天一样,明确表达了自己的口味,春晚为何有了一付衙门的气质,缺乏起码的回应和互动?不尊重观众参与热情和需求,办不好就说是观众不配合,观众肯定就不陪你玩了,猴子也救不了你。

  “大”导演冯小刚就说过,春晚首要的任务是让观众高兴。六小龄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话也很有深意:不管什么平台,都应该做到让老百姓满意。让我们细细品味一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