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东生:油用牡丹等木本油料是推动山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 发布时间:2016-02-04 16:03: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西安2月4日电(何建昆)油用牡丹、文冠果等木本油料在山区种植面积广、经济效益高、收益期长、品质优良,是实现精准脱贫,推动山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这是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日前在陕西咸阳举行的全国油用牡丹与文冠果产业发展助推扶贫会议上表示的。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中央投入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资金200多亿元,各省发展木本油料产业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目前已有12个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下,社会各界投入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仅2014年就达300多亿元,木本油料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到2014年年底,全国主要木本油料种植面积已近1.4亿亩,比2008年增加6000多万亩;总产量达477万吨,比2008年增加296万吨。在国产油料中的占比从2008年的2.5%增加到5%。

  刘东生表示,我国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越来越快,在维护国家粮油安全的战略格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新兴木本油料产业还存在一些“短板”,如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低、经营管理粗放、种植和采摘机械化程度不高、产品种类单一、低产林改造缺乏相应政策支持等问题,应尽快解决,补齐短板,促进木本油料产业健康发展。

  刘东生认为,抓好新时期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的要求,针对油用牡丹、文冠果两个油种,研究制订发展规划,加快良种建设,加快科技研发,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加快服务体系建设。

  刘东生指出,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助推扶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地要按照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结合本地客观实际,积极发展油用牡丹、文冠果等木本油料产业,全力推动林业精准脱贫工作,为确保全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贡献。

  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长李育材在会上作了《上乔下灌 最佳配置--浅谈油用牡丹与文冠果套种的创新发展模式》的报告。

  据大会秘书长王化会介绍,为解决油用牡丹、文冠果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等单位正会同相关部门,拟成立中国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基金,以利于撬动社会资本,尽快把油用牡丹、文冠果产业做大做强。

  国家林业局等相关部委、全国各省市(区)林业厅(局)、油用牡丹和文冠果产业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林业经济学会主办,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油用牡丹经济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承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