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公益理念 探求光彩新路

  • 发布时间:2016-02-04 10:17: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个公益组织要想具有生机与活力,必须具有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模式,同时,也需要整合企业、媒体、学界、大众的力量,做有益于公众的事情,公益组织才能对社会产生影响力。我们站在一个真正第三部门的角度,去替社会承担、替政府负担、替企业分担,靠的是创新,靠的是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问题和资源,靠的是模式的创新,用这个模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地解决问题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公益的理解、接触和参与,让公益更加的社会化。

  公益,应包括三个层次的内容:第一个层次,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救急救难,积德行善,这一点古来有之。像过去富人施粥,现代慈善中各类救助项目也基本属于这一层次;第二个层次,是随着工业化、公司化,社会物质财富正在飞速增长的同时,各种社会问题暴露出来,即所谓的“市场失灵”“政府失灵”之后,为有针对性地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各种NGO、NPO应运而生,包括现在流行的社会企业、社会影响力投资、公益信托、社会创投等等。试图通过一些企业的方式,市场的方式方法,更加专业、更加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变革;公益的第三个层次,也就是公益的最高层次,即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文明与进步。为人类的美好未来进行有意义的探索,这是公益的最高境界,也是社会公益组织努力的方向。

  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已经走过十个年头,成立以来,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搭建服务平台,引导天津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入践行光彩事业核心理念和“同心”思想,以开发式扶贫为主要方式,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进行了有益探索。实践证明,简单的慈善行为改变不了一个弱势群体或者社会格局,不可能产生一种社会机制的变革,不可能大范围推动整个社会公正、公平的进步。这样一个进步,需要社会创新,社会创新的本质是发现未被满足的需求和未被利用的资源,通过资源要素的重组和优化配置,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地解决社会问题。而一个公益组织要想具有生机与活力,必须具有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模式,同时,也需要整合企业、媒体、学界、大众的力量,做有益于公众的事情,公益组织才能对社会产生影响力。

  从低调公益到呼吁关注公益,扩大社会影响力,不能依靠向政府要权、向企业要钱,然后去给弱势群体撒钱,这并不是创造价值的行为。我们站在一个真正第三部门的角度,去替社会承担、替政府负担、替企业分担,靠的是创新,靠的是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问题和资源,靠的是模式的创新,用这个模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地解决问题。

  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企业不是为人情而生,但是每个企业家内心都有一股向善的力量,公益组织的目的,就是要激活这种向善的力量,尊重帮扶人和被帮扶人的尊严,还要让被帮扶人得到全面的发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创新的公益理念,是想让受助者有尊严地成长,帮助他实现自立自强,甚至能够帮助他人,也就是我们“受助、自助、助人”的公益理念生根发芽,发展壮大的成长轨迹。坚持对社会充满责任和大爱,我们努力地创造一种健康的社会生态,为爱心人士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让所有的参与者的能量被互相激活,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将各种资源充分利用。通过光彩会对大众、投资者、企业家、公益组织和政府进行教育和引导,通过媒体来放大这种理念,最终形成一种充满正能量的社会氛围。

  去年儿童节,市光彩会联合天津建设者联谊会、天津昊泽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天津嘉利拍卖有限公司、天津理工大学等单位,开展了“小拍品、大爱心”天津市首届智障人士手工作品拍卖会活动。活动得到了媒体的大力支持,社会反响良好。

  在拍卖会上,80多种智障人士手编、手绘的手工作品,包括:动物(12生肖)、挂件(平安结、动物、饰物等)、储物(南瓜、盘、盒、首饰盒等)、摆件(葫芦、苹果、桃)、文件(各种纸巾盒、笔筒、遥控器架)、葫芦画等进行了现场拍卖。现场参与活动的爱心人士从栩栩如生、令人喜爱的手工作品中可以体验到智障人士的内心世界:对生活的热爱和被他人关爱的渴望。拍卖会现场气氛相当热烈,智障人士的作品赢得了爱心人士的喜爱,大家纷纷用自己的行动来表示自己的一份爱心,也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参与到此类公益活动中来。当场拍得善款全部捐赠给智障人士个人和天津儿童福利院的残疾儿童。

  通过公益助残助困活动,不仅仅为爱心人士增加了一个抒发感情的渠道,更是把残障人士坚忍不拔的精神和实现再次飞翔的渴望传递到社会中,让这些翅膀受伤的天使得到一份工作,更得到有尊严的生活。同时也完善了市光彩会提出的社会工作“受助、自助、助人”的理念。这是我们在实践中进行的有益探索,并想继续将这种形式的公益行为发展下去。

  社会变革,也为公益事业带来了变革,我们必须不断地探求新的光彩之路,创新理念,站在新的视角,用更高的品味去把公益与社会创新连接在一起,和中国的改革、未来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连接在一起,这才是最大的公益。这才是光彩会及公益从业人员做公益的根本目标和责任。(张岚系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秘书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