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近20位院士300多位专家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提建议

  • 发布时间:2016-02-04 07:14: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中国工程院发布的《中国食品安全现状、问题及对策战略研究》项目成果显示,我国食品安全水平在不断提升,但仍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凸显期和食品安全事件高发期。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连续排在首位

  在国际上,2009年-2013年欧盟食品饲料预警系统RASFF通报的中国食品安全问题达3706件,在通报的144个国家和地区中连续五年排在首位。2014年消费者调查显示,消费者高度关注食品安全,但满意度仅为13%。

  对此,中国工程院于2012年启动了“中国食品安全现状、问题及对策战略研究”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由时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院士任组长,近20位院士和300多位食品领域专家共同参与研究。

  中国工程院提出“制定国家食品安全中长期战略规划和发展路线图;实施国家食品安全重大科技专项,提高食品安全技术创新能力;构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预警网络平台;提高我国食品营养与民众健康水平,列入我国中长期发展纲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大数据引领我国奶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加强食品工业道德建设”等系列建议。

  我国食品安全在四个方面存在风险

  项目执行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进一步说,除了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隐忧,我国还面临食品营养缺乏和过剩双重的挑战。一方面,欠发达地区儿童成长发育迟缓、缺铁性贫血等营养不良状况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另一方面,营养失衡所造成的慢性代谢疾病出现高发态势。

  目前,我国1/3以上的河段受到污染,很多城市水域污染严重,90%的地下水遭受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严重;耕地污染方面,全国土壤总超标率为16.1%,其中中度和重度污染占2.9%。2010年第一次全国污染普查显示,农业面源污染物已超过工业7.5倍。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下,食品安全不可能独善其身。

  总结起来,我国食品安全在四个方面存在风险。第一,病原微生物污染是造成食品中毒死亡的主要原因,病原微生物污染防控是食品安全的刚性需求;第二,全国31个省会城市直辖市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显示,农兽药滥用是当前食品安全源头污染的主要来源,我国农兽药应用仍然处于无序状态;第三,重金属、真菌毒素等污染物构成粮食食品安全长远隐患,其中,粮食重金属污染物主要为镉、砷、铅和汞,而重金属超标率较高的粮食区域在南方和西南省区;第四,非法添加、掺杂使假和欺诈仍是我国现阶段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

  制定国家食品安全中长期战略规划(2016年-2030年)

  世界发达国家食品安全演进历程证明,食品安全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1880年前后,国际上食品行业也曾掺假、诈骗现象泛滥;20世纪初中期,环境污染、滥用农兽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负面问题严重;21世纪初,突发性致病菌污染食品事件、生物恐怖主义的威胁成为新的食品安全关注点。

  庞国芳院士指出,项目组建议,制定国家食品安全中长期战略规划(2016年-2030年),总目标是,不断提高发现能力,促进监管前移,落实预防为主的持续发展战略;实施国家食品安全重大科技专项,提高食品安全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大数据食品安全引领作用,制定食品中病原微生物、环境污染物、农兽药残留、营养成分和国民健康指标、食品真实性(掺加物和欺诈成分)等五项基础监测计划,构建国家五大食品安全风险预警网络平台的建议;提高我国食品营养与民众健康水平,列入我国中长期发展纲要,并制定2016年-2025行动计划;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大数据引领我国奶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在新中国成立百年时,我国必将建成奶业强国;加强食品工业道德建设,重塑食品工业是道德产业崇高形象。

  文/魏世平

食品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顺鑫农业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莱应材 15.52 4.37%
5 凤凰光学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圣农发展 13.49 -2.67%
2 东方海洋 8.32 -1.66%
3 达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仪器 6.64 -0.75%
5 美亚光电 19.26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