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租女友过年,别再给年轻人施加道德压力

  • 发布时间:2016-02-04 02:11:12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家之言

  谈不谈对象,结不结婚,什么时候结婚,都是个人的事。之所以出现租女友这样的畸形现象,正因为两代人的观念差异。

  春运刚开始时,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媒体在微博上发问,今年你是去男方家过年,还是去女方家过年?在跟帖区有一类回答最让人心疼:没有女方,不想回家。

  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父母催相亲催婚催娃的毅力年复一年,单身青年应付的方式也在进化。“租女友回家”早已不是新鲜事,但是巨大的市场需求现在衍生出了专门的O2O网站。明码标价,跟卖年货差不多。

  据某家网站负责人介绍,80%都是男方租女友回家应付父母,价格通常为每天1000元以上,根据男方对女方籍贯等方面要求会有所浮动。为保证女方人身安全,男女双方会在线下当面签订雇佣合同。

  在互联网+点什么都能炒上天的今天,眼看这又是一片巨大的蓝海。但是先别忙着估值、融资,有律师泼冷水了。有律师表示,租女友回家过年涉及的法律问题可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双方即使签订了相关租赁或买卖合同,也不受法律保护,应当撤销。根据我国民法规定,“人身”不能作为债权标的物,不能出租。二是如果双方没有签订相关合同,就没有履约的保证,一旦一方中途反悔,另一方很难维护自己的权益。

  “假装女友,应付父母,参加聚会,陪见朋友,旅行伴游,可结假婚办婚礼(不领证),不陪睡,不接吻,不陪酒……”合约可以写得很明白,但真实情况复杂多变,比如为了装得像,俩人势必要共处一室,想要尝鲜的人还是小心为上。

  不过有的专家建议也令人欲哭无泪。比如有专家建议,大龄青年要想尽快解决个人问题,要有积极健康的心理素质,降低择偶标准,扩大交际圈,不要把自己的对象和别人的对象进行不恰当的比较,以免贻误择偶的良机。

  专家用心何其良苦,但是操错了心。社会不应该像大龄青年的父母一样,将大龄单身视为一个问题。谈不谈对象,结不结婚,什么时候结婚,都是个人的事。之所以出现租女友这样的畸形现象,正因为两代人的观念差异。大龄青年面对一对父母已经够了,不需要这么多志愿父母。

  上一代人认为早结婚、早生子等于幸福美满,却忽略了早结婚可能意味着早离婚,早生子可能意味着又制造一对不合格的父母。他们更忽略了,即使一个人单身一辈子,也可以过得充实而满足。在这方面,大多数父母不愿意尊重子女的选择,一味施加道德压力,才让许多年轻人视回家为畏途。

  □西坡(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