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限购城市首付最低两成业内:去库存意义不大

  • 发布时间:2016-02-03 18:0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莹莹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限购”城市首付最低两成

  业内:去库存意义不大

  (记者赵莹莹)对于没有“限购”政策的城市居民来说,房贷政策又迎来了松绑。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昨日公布个人住房贷款调整的通知,要求不“限购”城市居民购买首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款比例可降至20%。

  通知要求,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此前,在这些不“限购”的城市,按照央行的政策,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最低为25%。这就代表着,购房人的首付压力相较之前下降了5%。

  央行在通知中要求,人民银行、银监会各派出机构应按照“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原则,结合不同城市实际情况自主确定辖区内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不过,通知特别强调,对于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按原规定执行。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五个城市,仍在执行“限购”政策。

  尽管央行在春节前再度释放利好,不过,房地产业内人士对此次房贷松绑的效果却不太看好。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在很多不“限购”的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的最核心问题是供大于求,城市无法通过产业汇集形成人口聚集效应。在没有需求支撑的情况下,单凭降低首付比例,对去库存意义不大。另一方面,首付降低,意味着减少的首付部分转移至未来的月供。而目前银行放贷有一个原则:即月供还款额不能高于家庭月均可支配收入的50%。所以,在宏观经济下行、家庭未来可支配收入增加预期并不乐观的背景下,即使首付比例下降,购房家庭也未必敢向银行贷款,或者是银行有可能不敢向购房家庭发放更多贷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虽然部分城市愿意采取两成首付的做法来活跃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但一些房价上涨过快的二线城市,预计不会有调整。实际上,记者从市场了解到,南京已经从今年开始,要求申报预售证的新房源面积不得少于三万平方米,且物价部门对涨价设限,以期杜绝开发商碎步快涨的销售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