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明确“从严执行限购” 一线城市“松限”时候未到?

  • 发布时间:2016-01-22 07:38: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上深去年12月楼价同比涨幅均超两位数 上海明确“从严执行限购”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12月全国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中国70个城市2015年12月房价延续上升走势,环比小幅上涨,而深圳、上海和北京是过去一年涨幅最高的城市。目前仍严格执行限购政策的四个一线城市,去年都出现了成交量明显上涨的情况,特别是北上深,成交量和价格都明显上涨,深圳去年12月楼价同比升幅更接近惊人的50%。

  而在统计局数据公布之前,上海市召开了楼市内部研讨会,明确提出要严防房价过快上涨,从严执行限购、二套房贷政策等意见,进一步显示出上海楼市调控“从紧”的信号。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此前也表示:“控制房价是重要调控目标。”岁末年初,关于“一线城市可能取消限购”的传闻不断,但从目前的情况分析,似乎尚未有取消限购的前提条件出现。 广州日报记者陈白帆

  广州日报讯 (记者陈白帆)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全国70城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与去年11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7个,上涨的城市有39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3.2%,最低为下降0.9%。而与2014年同期的价格变动相比,最高涨幅为47.5%,最低为下降5.3%。全国70城房价相比2014年有整体提升。具体到各个城市,深圳去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长47.5%,其次为上海,房价同比上涨18.2%,北京同比上涨10.4%,广州同比上涨9.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对此解读称,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环比涨幅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其余二线城市环比较为平稳;大部分三线城市仍然处于库存逐步消化阶段,楼价环比仍在下降。

  但也有地方政府开始对此轮房价上涨有所担忧。1月12日,上海市发改委、房管局在内部研讨会上明确提出要严防房价过快上涨,从严执行限购、二套房贷政策等意见。根据相关数据,上海2015年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大增五成多,成交量创六年之最,成交均价达3.15万元/m2,同比增16.9%,也创下成交均价的新高。

  不排除局部微调可能

  有业内专家认为,最近出现“一线城市取消限购”的传闻恐怕与去年年底新华社播发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的“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有关,引发部分业内人士对“一线城市取消限购”抱有乐观想法。但从一线城市的表现看,目前不存在彻底取消限购的可能性,特别是去年楼价暴涨的深圳,更缺乏放松的可能。

  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广州楼市目前处于平稳和健康状态,虽然在一线城市中楼价相对偏低,但如果取消限购,会人为造成量价上涨,对市场发展实际上是不利的。综合来看,广州短期内选择保持现有限购政策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不排除局部微调的可能,比如外地人购房从连续缴纳3年个税或社保缩短为1年,以及南沙有可能率先放开限购。黄韬表示,一般来说,如果其他一线城市有放松动作,广州亦有可能跟随。

  不过,并不是所有开发商都欢迎放松限购,因为一旦放开限购,对于商业公寓产品来说,会是致命的打击,特别是手上有大量商业公寓项目的开发商,会更加担心限购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

  深圳楼市有点“疯”,当地有中介机构发布大数据称,通过该中介买房的二手买家中,离婚率达45.2%!

  离婚为买房,博吗?

  最近深圳楼市有点“疯”,有消息称现在深圳出售购房资格的所谓“房票”叫价5万元,主要需求方是投资客。有中介人士表示,深圳一张“房票”在2015年年初私下成交价格是8000元,到2015年年底市值已达3万~5万元不等。另外,一则关于深圳不少买家为购房而离婚的新闻也成为广州师奶茶余饭后的谈资。媒体援引来自深圳链家的《2015深圳楼市大数据》调查报告指出,通过链家地产买房的二手买家,离婚率为45.2%。真实数据是否如此惊人虽很难统计,但从周围多个朋友的故事来看,为省钱和为购房资格而离婚买房的夫妻还真不少。仅仅从节省税费来看,离婚买房也确实省钱。

  有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如果夫妻俩原先已有一套房,再买第二套房,需缴纳3%的契税。而如果离婚析产后再买房,当作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上的只需缴纳1.5%契税,按照现在动辄总价200多万元一套房,要交3%契税六七万元,1.5%契税就等于省了一半钱。而在广州离婚现在连9元离婚证的工本费都不用给,最多花费析产费用50多元。所以,纯为省钱的话离婚买房很划算,但这样会不会弄假成真,值不值得把婚姻当儿戏,就真是对每一对夫妻感情的考验了。

  前两年二次置业的高女士和丈夫就是属于有名额也要离婚买房的典型,原因是给不起二套房的七成首付。原本在婚前在海珠区有套两房的高女士,婚后看中了番禺某大盘的四房单位。但由于总价要250万元,对于名下已有一套房在供的高女士来说,七成首付175万元根本拿不出来。但如果能按首套房来买,三成首付大约75万元,则可以给得出。无奈之下,高女士和先生商量办离婚买房,最终以其先生的名义买下番禺四房,首付大部分由丈夫家出资。不过,高女士也坦承,这次为买房离婚也让夫妻俩的感情遇到挑战,“离婚期间遇到事情吵架很凶时,会觉得反正也离了,要不干脆就分开算了,对夫妻感情确实有伤害。”而在离婚后,随着各种手续办理完成,高女士和先生才考虑复婚,“要不是刚好有重要事情需要用到结婚证,我们可能还拖着不复婚呢。”

  对于离婚买房,有些广州师奶觉得能省税费省首付,值得一博。但也有人不认同这条路,哪怕是“假离婚”。市民吴先生就认为,虽然离婚买房可以省时省钱,但他坚持婚姻是非常神圣的,“如果为了节省几万元税费或者获得购房名额就离婚,那夫妻之间岂不是很容易就能找出各种离婚的理由?”

  广州日报记者 陈白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